FT:安謀正研發自製晶片原型 恐槓上聯發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標題:FT:安謀正研發自製晶片原型 恐槓上聯發科等客戶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2WkvN4

發布時間:2023/04/23 18:18:28

記者署名: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原文內容:

知情人士透露,矽智財(IP)大廠安謀(Arm)正在打造自家的先進晶片原型產品,以展
示其產品效能,希望吸引新客戶,並提高今年稍晚推動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魅力
。但業界也擔心,安謀此舉將進一步侵蝕在晶片業的中立地位,與聯發科(2454)、高通
等大客戶直接競爭。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軟銀集團旗下的安謀將攜手製造夥伴,研發這種新型半導體,
知情人士形容這是該公司歷來最先進的晶片製造計畫,此時也正值軟銀希望衝高安謀獲利
,在紐約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之前吸引投資人。

長久以來,安謀都銷售晶片設計藍圖給晶片製造商,而非直接涉入半導體的研發和生產。
安謀打造這項晶片原型產品,是希望向更廣泛的市場展現其晶片設計的效能。安謀曾聯手
三星和台積電等製造夥伴,生產一些測試晶片,主要目標是讓軟體開發商熟悉安謀的新產
品。

然而,FT引述多位產業主管指出,安謀六個月前就開始研發這款最新「歷來最先進」的晶
片,目標客群為晶片製造業者,而非軟體開發商。

安謀已組建新的「解決方案工程」團隊、擴大團隊陣容,主導開發這些用於行動裝置、筆
電等電子產品的原型晶片,主管為2月加入安謀的業界老將克西奇安(Kevotk Kechichian
)。克西奇安曾在恩智浦和高通任職,在高通監督旗艦產品驍龍晶片的研發。

此舉引發半導體產業的疑慮,擔憂安謀若生產出夠好的晶片,未來將尋求銷售這類產品,
與聯發科、高通等大客戶競爭,損及安謀在半導體產業的中立地位。

不過,親近安謀的人士堅稱,安謀沒有銷售或授權這款產品的計劃,只是在開發原型。安
謀拒絕發表評論。

Counterpoint研究公司半導體分析師王哲宏認為,Google自認能展現最佳的Android作業
系統樣貌,因此打造了Pixel手機,微軟自認是Windows作業系統的大師,因此生產
Surface筆電,所以安謀自然也自認能打造業界最佳、以安謀技術為架構的晶片,製造晶
片的挑戰性比生產裝置還高,須世世代代投入研發。

一名安謀的前主管也說,研發矽智財是一回事,但真的設計晶片、並與生產夥伴合作把這
些努力化為實體晶片,是全然不同的領域,資本密集度更高,安謀在未來的某個時點將須
回頭審視這些龐大投資的正當性。


心得/評論:

現在做晶片是跟做飯一樣,每家都想參一腳?

要是Arm真的做出來了,想必對發哥的市場會是一大衝擊

前提是,要做得出來並且成功商用吧...

發哥揪竟是在跌外資降評呢,還是在跌未來的市占呢?

各位熟知發哥的股神們怎麼看呢?


--

All Comments

Olga avatarOlga2023-04-21
發哥軋上800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4
市占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1
要是要是?要是發哥成世界第一?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4
看來又要炒RISC-V了
Donna avatarDonna2023-04-21
趕緊跌
Ida avatarIda2023-04-24
就說發哥直接看十年線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23-04-21
99 2454
Donna avatarDonna2023-04-24
QQ
Mia avatarMia2023-04-21
微軟原本找Q康合作,不只會不會跑去跟ARM合作。而
且這篇沒寫到ARM未來可能因Intel遊說而投單。
當然也可能投了發現雷雷的就轉單了。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4
ARM目標應該還是學習i皇吧,之後蘋果就像AMD,高通
就像威盛
Ula avatarUla2023-04-21
直接用ai研發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3-04-24
會投單i皇應該也是想學習i皇為什麼可以賺那麼多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1
是不是有人空單要大獲全勝了??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4
要看做什麼的產品
Belly avatarBelly2023-04-21
i皇為何賺那麼多....???
Rae avatarRae2023-04-24
他這樣是走客製化生意吧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1
發哥殖利率越來越高了><
Susan avatarSusan2023-04-24
客製化應該不會影響太大
Rachel avatarRachel2023-04-21
i去年第四季跟今年第一季都虧損 你知道你在講甚麼?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4
發哥走勢不會跟航運一樣吧 撐到除息那天後就...
Ula avatarUla2023-04-21
窩不知道…窩問問AI
Isla avatarIsla2023-04-24
拜託,明眼人都知道i皇是虧在Fab,ARM又不會去養Fab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1
客製化早就在做了,高通也常常找ARM客製化架構,這
是想自己下來玩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4
發哥,危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1
賣ip跟自己下來賣產品是兩回事
Lydia avatarLydia2023-04-24
Pixel 和 Surface 算是成功、激勵人心的例子嗎? @@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3-04-21
ARM看起來是要先嘗試類似蘇嬤的半客製化解決方案,
像steam deck、PS4、Xbox X…等的案例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4
恐?這周末鬼故事說得真好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1
發哥800 好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3-04-24
懂了,Fab虧的不算I皇身上,股價上看100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3-04-21
Surface也要SQ3才有點起色,前兩代有點QQ
Freda avatarFreda2023-04-24
ARM沒有Fab的負擔,的確有勝算沒錯QQ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1
客製化只是IP 跟客製化SOC是兩回事 光一個很現實的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3-04-24
問題 要做手機晶片你的modem哪來?專利都在Q跟M身上
Emily avatarEmily2023-04-21
ARM做出來要賣給誰?
這跟賭博有分別嗎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3-04-24
99 發哥
Sarah avatarSarah2023-04-21
Pat叔也不會割掉Fab啊,有Fab就可以拐到拜登的錢錢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24
發哥保重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1
Apple:原來我有在賣晶片!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4
又沒通訊模組是在怕三洨?
Dora avatarDora2023-04-21
AP的護城河沒那麼好破啦,谷歌都沒那能力只能買三星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3-04-24
來改還改成這樣,AP這麼血尿ARM最好有那個人力去做
John avatarJohn2023-04-21
多跌一點,我想接
Madame avatarMadame2023-04-24
做prototype跟做產品距離還很遠
test chip要demo就會串很多周邊了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21
台股有利空就是眼睛閉閉買下去送分題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4
當高通自研吃素的?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1
雖然這樣不用授權費,但到這階段了這要是那麼容易賺
Mason avatarMason2023-04-24
怎麼還會玩到剩幾家,其他不是死了就是在死的路上..
Una avatarUna2023-04-21
光基頻那塊,高通跟發哥還是壟斷的
Charlie avatarCharlie2023-04-24
他自己不做反而可以賺到授權費,難不成手機廠會用
X86/R5?
Elma avatarElma2023-04-21
intel當年做到晶片送你,還要貼錢。nvidia也差不多
,雖然都用arm架構,光mtk跟高通的專利你就沒那麼容
易,又有被制裁的華為專利,蘋果專利
沒那麼容易推翻別人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4
可能賣給小米?難怪之前傳出小米要用自研soc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1
很多不需要基頻的soc也訂製需求呀,arm吃這塊就可以
Edith avatarEdith2023-04-24
要做一顆會動的和一顆能穩定量產面積壓小的完全是兩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21
種思維和難度,這新聞感覺都是幫INTEL代工炒作而已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4
肯定做不起來啦,歐洲人根本不會做晶片量產
Kyle avatarKyle2023-04-21
推文好多夜郎,嘻嘻,跌破萬點給你看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4
I皇的Fab大多生產CPU 需要新製程才能夠在市場競爭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3-04-21
老製程沒代工單等於浪費 所以很想擠進代工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4
發哥最愛左手換右手惹 還拉漲停騙人上車 笑死
Zora avatarZora2023-04-21
會衝擊到 pc,ai 而已,做手機晶片可能性低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4
發哥 該不會崩回400吧
Irma avatarIrma2023-04-21
IDM廠的產品如果換代期太快,折舊吃不消,跟代工廠相
比有天生劣勢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4
代工廠沒有換代問題,台積電有一堆上世紀廠房跟設備
現在還在賺 先天成本優勢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21
i皇最適合的產品就是類似apple那種,少樣多量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4
intel代工最有優勢的大概就14+++++吧
更早製程的設備可能都賣掉了
Gary avatarGary2023-04-21
i皇前一陣子才有用22來做晶片組呀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3-04-24
I社祖傳14++++++++, 反正都練這麼久了砍掉浪費
Irma avatarIrma2023-04-21
整個後勤體系都不用養就對了??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3-04-24
arm其實什麼都有了不是 直接買個modem就包成SOC賣
給手機廠?
Zanna avatarZanna2023-04-21
mm也還沒有吧 現在ai 硬體也算標配了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4
發哥350收
Mary avatarMary2023-04-21
笑死股版反指標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3-04-24
已反應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21
好賺就要自己賺
Zanna avatarZanna2023-04-24
想也知道不可能 要賺直接拉高權利金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