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QA - 股票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標題:

雙高ETF之爭 配息拚高下

原文連結:

http://pse.is/4vf2nz

發布時間:

2023/04/23 03:08:14

記者署名: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原文內容:

高股息ETF已成為投資人配置重要一環,目前標榜台股高股息ETF有11檔,規模超過100億
元以上有四檔: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與富邦特選高
股息30;這四檔高股息不僅人氣爆棚,啟動成分股調整時更造成台股波動。隨著上市櫃公
司陸續宣告股利政策,檢視高股息、高人氣的「雙高ETF」時刻也到。

統計至上周五收盤,雙高ETF成分股加權平均殖利率以元大高股息(0056)7.7%排最高、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6.1%居次、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目前僅4.8%,主要差異
在於金融股,元大高股息、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各四檔,權重分別為7%及3%、國泰永續高股
息含九檔,權重25%。

https://i.imgur.com/BBF24nT.jpg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經理人游日傑指出,金融股受防疫險與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影響,股利
發放也可能較為保守,以至於今年ETF成分股整體配發金額有所影響,不過因部分成分股
股價經過修正,就殖利率來看影響不致於過大。

進一步看,元大高股息的50檔成分股中已經有47檔公告股利政策,其中股息殖利率超過5%
的檔數有30檔,殖利率最高的三檔分別是長榮42.2%、聯發科11.4%、慧洋-KY 10.4%。

國泰永續高股息30檔成分股中有23檔公告股利政策,殖利率超過5%的檔數有八檔,並以聯
發科11.4%、大聯大7.8%、廣達7.1%最高。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50檔中44檔公告配息政策;殖利率超過5%的檔數有36檔,最高為聯發科
11.4%、瑞儀9.0%、遠雄8.7%。

至於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因剛在4月21日完成今年第一次換股並盤後生效,因此無
法計算加權平均殖利率,本次換股20檔,新增標的有南電、和碩、臻鼎-KY、崇越、中華
等,剔除台積電、聯電、陽明等。

以今年配發紀錄來看,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單季殖利率1.74%、國泰永續高股息1.58%、富邦
特選高股息30為1.07%。後續國泰永續高股息、富邦特選高股息30將於4月底進行收益評價
;今年績效表現最強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人氣節節攀升的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將於5月底
進行收益評價,高股息ETF配息戰將進入白熱化。

整體而言,法人認為,隨電子業庫存去化,電子股將率先反彈,高電子股配置的ETF,將
使其在2023年不管在股價或配息上有令人期待的表現,投資人可掌握時機適時逢低布局。

富邦投信指出,近期在股市漲多後出現回檔走勢,高股息ETF是相對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
擇。

心得/評論:

00900割韭菜的,狂換股連15塊都站不回去...至於00878是經理人說的唷,今年金融股股

政策不佳恐怕配息不看好。

0056和00713在這篇報導相對正面,加上00713上次除息後股價就一直衝...。

但回到現實面,年輕人到底買配息產品幹嘛?配息要入所得扣稅難道不知道嗎?年輕人買
正2真的卡實在。

我媽媽65歲買了一堆配息產品是因為她退休,沒有所得稅問題捏...大家不要被「存股達

、教主」還是根本不是專家的文學作家、網紅騙了...

--

All Comments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4
左手欺換右手扒網紅捧懶扒欺扒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3
成分股高息才是真的高股息 都被超配割9菜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3-04-24
00900用高股息騙韭菜QQ
Jack avatarJack2023-04-23
左屌右屌大對決
Mary avatarMary2023-04-24
陽明的息還沒領到,為什麼換掉了?
Linda avatarLinda2023-04-23
因為阿明還沒公佈日期0.0
Ula avatarUla2023-04-24
讓我回答你 股息派看中的是被動收入阿
你就保證你永遠都有工作 不會遇到裁員 或中年失業的
問題嗎
或 想來個gap year之類的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3
如果你失業 或工作的轉換期 有個三四十萬的存股息
收入 不就安心很多了
Jack avatarJack2023-04-24
878有點牛皮股化的感覺,配息減少價格也彈不太動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3
還原股息 00713都已經接近前高了 反觀你正二還離前
高好遠 還有萬一你失業 又遇到空頭 我就問你敢賣股
換生活費嗎
不怕砍在阿呆股 但不砍又沒錢生活的 困局
Kama avatarKama2023-04-24
不得不說,56沒有收益平準金還能配這麼多有點強!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3-04-23
高股息本來就牛皮股族群吧 除非像代工碰上AI題材
David avatarDavid2023-04-24
年輕人低薪啊,稅率5%的領息還賺耶,繳5%扣8.5%
淨賺3.5%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3-04-23
低點賣股跟配息一樣:https://reurl.cc/EGMVNg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3-04-24
你要說領股息比較安心,這在心理層面是正確的
但以總報酬來看,配息並沒有比較厲害
你拿00713回到高點?https://imgur.com/0jD5cvY
Delia avatarDelia2023-04-23
年薪96w以下適用5%稅率的年輕人很多啦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3-04-24
回到高點還是慘輸正2啊,別拿一小區塊來看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23
基本上 台灣人的中位數收入大概五六十萬左右 能超過
12%稅率的人 是少數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4
如果你是高所得的 存股確實比較虧 如果年收入不高的
人 還有8.5% 96萬的免稅額扣打可以用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3-04-23
好慘00878 配息勝4開頭% 不太妙
Olivia avatarOlivia2023-04-24
高股息只有買713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3
基本上 96萬*0.06 =1600萬 一個上班族要存股超過
到一千六百萬 不容易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4
看來今年713有機會配最多
Puput avatarPuput2023-04-23
不過0056海運這麼多,真的沒問題嗎……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4
0056的選股就是標準韭菜邏輯 漲很多才開始追股
跌很多才開始賣股 因為當你知道殖利率高低時候
股價都反應了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3
https://imgur.com/h5EkN5E 正2缺5人就回到萬人股東
然後0056之前吹的兩千萬規模只是一瞬間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3-04-24
繳稅超過12%是少數?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3-04-23
都是莊家在賺,然後會有廣告推文亂入。股板日常。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4
這週行情不好要0056怎樣...你買的其他支拿出來看一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3
存正2讚 跟0050同向幹嘛不存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4
00878一堆網紅在吹,不知道為什麼
Emily avatarEmily2023-04-23
沒人理正二哥 令人心酸
Una avatarUna2023-04-24
大概連低波是什麼意思都不懂
Eartha avatarEartha2023-04-23
12%很多吧
買高股息的人怎麼能確定穩定配息啊
穩定配息要找債券,不是股票吧
Megan avatarMegan2023-04-24
「你保證你永遠都有工作,不會遇到裁員或中年失業
的問題嗎」公務員表示:裁員?無薪假?抱歉,不存
在捏,除非你自爆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3-04-23
平準金左手配右手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4
雙糕潤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3
大盤如崩千點 你的正2會會受不了 損在低點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4
股版之前推878不推56,結果56比較好
Freda avatarFreda2023-04-23
正2過熱 問 一律 逃
Joe avatarJoe2023-04-24
56+713 搭配正二 攻守兼備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3
正2 是崩盤買的 不是現在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4
正二以後股價會分拆 什麼崩盤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3
大家一起存正2!
Andy avatarAndy2023-04-24
0056今年績效可以!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3
自己組ETF就好了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24
正二一堆人撐不住獲利對折的時候吧XD
Hedda avatarHedda2023-04-23
ETF是被動收入,又不做價差不做短期,難道你一輩子
價差都賺錢?人家美國巴菲特都講明了ETF贏過一切。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4
巴菲特是叫你存標普500 不是台股正二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3
巴菲特沒叫人存正二
Oliver avatarOliver2023-04-24
713回到高點沒錯啊 你自己那張圖這麼明確 人家表
示713去年不小心買在最高點 總損益放到現在也差不
多解套了 正二去年買在最高點的話 還嚴重套牢中。
人家表示這個現實 不要每次都要扯其他的好嗎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3
只買沒有收益平準金的0056跟00692
Dinah avatarDinah2023-04-24
難道正2換倉不用繳稅?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3
只抓一個區間就說勝利的話,那我去年定存勝過713喔
我可以用此說明713比定存爛嗎?
Enid avatarEnid2023-04-24
我也是表明他用這種短區間來貶低正2是不合適的事實
還是你想看的事實就叫做事實,我為正2澄清就叫做扯
Hedy avatarHedy2023-04-23
12%以上的人大概20% 5%以下的大概80% 哪個族
群算很多應該不用爭吧
還是有人覺得20%叫很多 80%叫少數
Susan avatarSusan2023-04-24
那這個可能是中文能力的問題 不是股票板能解決的了
Mia avatarMia2023-04-23
你可以另外主張回測十年正二屌打 但713現在先回前
高是事實啊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3-04-24
然後你說去年高點買713目前報酬比定存爛 也是現實
沒什麼好反駁啊
Hardy avatarHardy2023-04-23
高股息其實繳稅很低 平準金配息都不用算股息繳稅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24
00713很多都用平準金去配息 真的54C很低比例
人性就是容易追高 萬七萬八買一堆 萬四萬五不感買
Elma avatarElma2023-04-23
所得稅最尷尬的就是收入接近12%但還沒超過,結果領
個股息不小心把所得稅頂到12%,本來就12%以上的人
存股就真的是繳稅用。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4
正常人一個買正2 一個買713 絕對713贏過正2
你假如是高手 不會追高殺低 那就買正2 沒意見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3
平準金不用算股息繳稅? 有此規則?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3-04-24
54C才列入繳稅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23-04-23
今年拿到兩個配息878+713 878大概50%才要繳稅
713配息大概25%的錢才要繳稅很低的
Noah avatarNoah2023-04-24
所以很多人不懂阿 網紅也沒教 真的不專業
反而自己買股票 才是真的要繳一堆稅率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3
但最終還是要回歸像56一樣 不靠平準金配
Jack avatarJack2023-04-24
50的股息也是啊 76+54C+資本公積 只有54C要二代健保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3
56那種我才不要 繳稅繳一堆 跌又跌超深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3-04-24
152.45什麼時候解套,可以說一下嗎
Faithe avatarFaithe2023-04-23
成長存正2 領息買56 沒毛病啊 自己開心就好
Freda avatarFreda2023-04-24
講白點平準金 資本利得 是左手配右手 所以不用繳稅
只有純股息的部份才要繳稅
Kyle avatarKyle2023-04-23
這點美股的etf也一樣,股息中資本利得的部分也是可
以退稅的
James avatarJames2023-04-24
其實這種把資本利得配給自己的做法, 就很像4%法則
的提領法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3-04-23
成長存正二領息買56沒毛病啊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3-04-24
我支持 本身就是這樣處理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3-04-23
國泰跟富邦怎老是推這種讓人ㄏㄏ的ETF
Damian avatarDamian2023-04-24
現在的錢贏過未來的,口袋的錢贏過帳面上的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3
只有能拿來花的錢 才是真的有用的錢
Ursula avatarUrsula2023-04-24
配息是為了有被動收入,又不是所有年輕人都是股神,
可以常常短線獲利
Iris avatarIris2023-04-23
真的假的啦 稅率12%的人是少數? 我已經20%了還是覺
得自己窮到翻掉QQ
David avatarDavid2023-04-24
另外我覺得股息沒那麼不堪 可以退稅其實蠻不錯的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3
高股息ETF填息的期間,大盤型ETF都不知道漲到哪裡了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24
賺多少要繳到12%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3-04-23
但大盤型ETF崩盤的時候
高股息ETF一樣可以提供穩定現金流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24
只看多頭的時候,當然看不起高股息ETF
高股息強在大空頭的時候也抱得住還敢加碼
Ethan avatarEthan2023-04-23
持有高股息ETF在空頭會比較好抱 有安心感一定有差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4
為什麼2008低點 一堆人不但不敢加碼 反而還賣掉
不要小看人性的貪婪與恐懼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3
因為我們始終都還是人 也不要把那些在2008低點賣掉
的人當傻B 只有經歷過那個當下的人 才知道那個恐懼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4
沒有散戶瘋狂買ETF的熱潮 投信哪來的無限銀彈可買超
Xanthe avatarXanthe2023-04-23
投資真的 沒這麼容易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4
投資沒有那麼容易 每個人都有他的個性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23
聰明到繳超過12%卻還是用「感覺」來討論嗎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3-04-24
可見股版一堆人根本不知道大多數人過的多辛苦吧,年
薪可能連60W都沒有,買股票都是用零股買而不是一張
張買
Carol avatarCarol2023-04-23
要繳到12%以上 年薪至少將近百萬才有機會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4
台灣薪水中位數大概五六十萬左右
Tom avatarTom2023-04-23
所以只要股息 一年能配個二三十萬的話, 對一個薪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24
水中位數的人 就是很有感的被動收入了
Lucy avatarLucy2023-04-23
一年要配到30萬,5%殖利率的話也要有600萬股票欸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4
所以艾蜜莉的理財過程,適合小資族參考。
過來人經驗是,股市是給有穩定工作跟一定的積蓄後
,才適合進場的理財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