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碳費 恐成2024房市最大利空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標題:徵碳費 恐成2024房市最大利空

原文連結: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849279.html

發布時間:蔡惠芳 2023.04.23

記者署名:蔡惠芳

※原文無記載者得留空

原文內容:
邁向2050淨零碳排,2024年起,我國將首度開徵碳費,雖然碳費、費率、徵收對象尚未不
明確,但建築業已感受到將來碳費勢必層層轉嫁到營建成本、甚至房價上,成為人人聞碳
色變的「驚碳號」;有業者直言,2024年更大條的房市利空才要出現,碳費開課後,房價
勢必被轉嫁。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勝宏指出,全球2050淨零碳排時代來臨,未來碳
費開徵後,建商勢必面臨來自中下游建材產業的營建成本攀升壓力,這些成本,勢必再轉
嫁到房價上;預期房價要下來,是不可能的事。不過,政府不應把房價上漲跟炒作畫上等
號,建議政府應以容積獎勵及稅賦減免等政策,鼓勵在ESG及節能上達永續指標的建商。

昌益建設總經理、新竹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朱彥龍直言,2022年4月行政院通過「氣
候變遷因應法」草案,擬實行開徵碳費,預計2024年上路,目前雖然碳費、費率、徵收對
象尚未不明確,可是建築業已經普遍面臨「碳焦慮」,人人聞碳色變,因為光是1噸鋼鐵
,以每噸二氧化碳2,500元來推估,就要5,000元,目前每公噸行情約2.2~2.3萬元,相當
於增加2成的成本。

朱彥龍表示,在成本被層層堆疊後,未來低房價時代不再,碳費開徵後,水泥和鋼鐵、石
化等碳排大戶首先被課徵,營建業再被轉嫁,成本將最終勢必反應在房價上,預期2024年
,更大條的房市利空,才要出現。現在建商只能作兩件事,第一是降低耗能,第二是儘量
設計規畫綠建築。


心得/評論:

※必需填寫滿30字,無意義者板規處分

以每噸二氧化碳2,500元來推估,就要5,000元,目前每公噸行情約2.2~2.3萬元,

水泥和鋼鐵、石化等碳排大戶首先被課徵,營建業再被轉嫁

碳稅根本對傳產來說就是超大的衝擊,加上電價轉嫁,傳產是不是可以無腦空了??

不過未來成本上升對房市為啥是利空?? 加價賣不就好了嗎? 繼續噴吧!!

--


The Veronicas -- Why is there a girl so hot named Jessica Origliasso!?


--

All Comments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6
農林至少再漲1倍
Olive avatarOlive2023-04-24
所以房價又要up?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7
房版:成本上升 轉嫁消費者 房價噴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3-04-24
房市利空個屁 在台灣就是發大財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7
早就布局好了嘻嘻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4
蓋一坪建物成本15萬就算漲一倍又怎樣
Ula avatarUla2023-04-27
怎麼覺得怪怪的
Emma avatarEmma2023-04-24
又要理由漲價了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7
真正會漲跟有潛力的不是新聞點的 新聞點的都是最
David avatarDavid2023-04-24
死魚的造紙類股(股本大漲不動)
https://tinyurl.com/8h4jaes5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7
進口不就好了
David avatarDavid2023-04-24
房價漲的理由總是源源不絕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27
又更難買更多人躺平,變成價漲量縮吧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24
房價就是 往前看20年今年最高 往後看20年今年最低
Yuri avatarYuri2023-04-27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4
xx帶頭炒房,怎麼輸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7
滿手房子好怕好怕
Ida avatarIda2023-04-24
隨便隨便 哪次不是轉嫁消費者哈哈哈
Madame avatarMadame2023-04-27
還有人相信台灣房價會跌喔
Puput avatarPuput2023-04-24
房價又要噴了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27
直接買有碳權的就好,那些都是純淨利耶...
Emma avatarEmma2023-04-24
利空是對自住的買方吧
Irma avatarIrma2023-04-27
早就建好的房子關碳稅有啥關係~果然賣不掉就加價賣
Faithe avatarFaithe2023-04-24
明明就是會噴爆
Joe avatarJoe2023-04-27
房價續噴~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4
只是漲價的藉口 沒了藉口一樣漲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7
新房賺爛了吧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3-04-24
真爽!!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3-04-27
房價上升對建商不好嗎? 記者寫成利空?
Lydia avatarLydia2023-04-24
房價只會漲不會跌 不要不信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27
長期來說買的地點不要太鳥的確不太會跌
Steve avatarSteve2023-04-24
鋼筋跌 房價也沒跌 拿某項成本來當漲價理由 真掉漆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3-04-27
房價繼續噴
Cara avatarCara2023-04-24
房價這樣也能噴XD
Elma avatarElma2023-04-27
昨天拉肚子,房價明天又要漲了。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4
第二間正在談斡旋,嘻嘻
James avatarJames2023-04-27
炒到台灣人都買不起的房市才是健康的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4
感謝房價上漲 反正買不起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7
中共不是最近常演習?
Erin avatarErin2023-04-24
為漲價炒房找理由,這是騙人進場嗎?
Mason avatarMason2023-04-27
空你幾蛙
Isla avatarIsla2023-04-24
好全部房子統一賣10億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7
不管怎樣都有理由
Susan avatarSusan2023-04-24
那交易量能就會繼續跌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7
台灣有自己的玩法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4
沒事,稅金會去補貼,大家可以解散了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7
房價這麼貴了 再漲也只是讓人更買不起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24
蛋價跌加蛋的錢也沒降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7
中古屋繼續噴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4
經濟火車頭
Jacky avatarJacky2023-04-27
新屋漲,中古屋比價漲,新屋再比中古又漲。怎麼跌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24
目前來看,我國可能先課一噸300元,不會一次到位,2
500元會倒一堆傳產中小企業
Rae avatarRae2023-04-27
加價再轉嫁 到消費者轉嫁500%
Callum avatarCallum2023-04-24
香港化了,未來資本家才有能力買房
Lily avatarLily2023-04-27
房價漲價才好啊,房東就安心了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4
說房市利空……結果內文是大漲
Ivy avatarIvy2023-04-27
利空出盡,噴
Jake avatarJake2023-04-24
立意正義,內涵卻不是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7
原來下週要炒這個(筆記
Belly avatarBelly2023-04-24
嗆你不會跌啦……那麼貴誰要買
Mary avatarMary2023-04-27
成本上升當然是大利多你們可以慢慢等慢慢看
這一月就知道的事你們還慢了別人三個月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4
嚇死人了多買兩間壓壓驚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7
沒關係 就繼續漲 我繼續躺平
Ingrid avatarIngrid2023-04-24
轉嫁買家 房價噴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7
好了啦,87喔,什麼都利空,碳排最多對畜牧 運輸都
影響很大,怎麼沒聽你出來吠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24
台東縣已經啟用民營地熱發電 準備能源獨立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3-04-27
成本當然都是轉嫁消費者,房價又要漲了
Erin avatarErin2023-04-24
房價再噴
Oscar avatarOscar2023-04-27
哪個白痴記者覺得是利空 笑死
Hedda avatarHedda2023-04-24
什麼利空當然繼續漲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3-04-27
最好漲到大家都買不起
Charlie avatarCharlie2023-04-24
農林上看100
Mia avatarMia2023-04-27
漲起來啊 爽啊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4
每次都碼轉嫁終端市場
Lily avatarLily2023-04-27
建商:又有理由可以漲價了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4
是利空沒錯呀 又要漲了當然是對買家的利空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7
房市的唯一利空就是沒有人要買房...
Ethan avatarEthan2023-04-24
大部份人自己沒房家裡也有放 其實房價上去家族資產
還是增加的
Agatha avatarAgatha2023-04-27
中古屋賺爛
Ursula avatarUrsula2023-04-24
房價大噴發
Erin avatarErin2023-04-27
台灣小不啦機的還在搞炭稅,還有滿滿的綠能呢喔喔喔
,這廢核代價不小啊
Elma avatarElma2023-04-24
要買了嗎?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7
又要漲價啦ww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4
轉嫁肛性買家 房價再迎井噴
Zora avatarZora2023-04-27
房價再漲一波
Zora avatarZora2023-04-24
水哦!屏東一坪一百萬要來了嗎?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3-04-27
"建築業已感受到將來碳費勢必層層轉嫁"
靠杯哦 我覺得要漲價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24
房市?
Andrew avatarAndrew2023-04-27
漲價是真的 理由是假的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3-04-24
漲就對了有差嗎?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7
撐房價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4
要吃貨歐,啥小利空....
Ula avatarUla2023-04-27
房價再上一倍
Steve avatarSteve2023-04-24
成本增加?對房市是利空?沒有搞錯什麼嗎
Harry avatarHarry2023-04-27
再漲十倍好了,反正沒人要買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3-04-24
火車頭準備暴衝啦~~加價賣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7
我是建商我還不把成本加到售價 當建商做慈善的嗎…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3-04-24
房價會跌 夢裡有 早點睡啦
Joe avatarJoe2023-04-27
建商:是加價賣
Joe avatarJoe2023-04-24
因為房價再上去能負擔的客戶變少了啊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7
台灣房價世界低 建商做公益苦撐 政府應該補貼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4
成本漲 反應在價格上面 準備噴
Megan avatarMegan2023-04-27
笑死 又有理由漲價了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4
建商跟巨嬰沒兩樣
Rae avatarRae2023-04-27
建商:撐不住惹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3-04-24
恩再加價賣 現在不買 未來更貴
Doris avatarDoris2023-04-27
春燕在那凍死的時候也沒比較便宜啊
Lydia avatarLydia2023-04-24
廢核的代價當然是百姓在付,怎麼可能是決策者在負
責的
Freda avatarFreda2023-04-27
當大家白癡喔 成本漲1成 價格漲3成 大家都知道了
Xanthe avatarXanthe2023-04-24
廢核也是老百姓的決定
想後悔就要再辦一次公投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27
笑死 原來現在是低房價時代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4
本來台灣房價就不貴8成自住率說明一切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3-04-27
對環保產業是超級利多,以後鍋爐飛底灰要用搶的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7
鋼筋的話,這種需求早晚會把廢鋼價拉上來,就遠東
新的塑料回收布料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23-04-24
勢必擴大電爐的更換跟提升用電需求就是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7
建材的話,潤泰材台泥亞泥國產都有推廣綠建材,要
不要買的問題
Rae avatarRae2023-04-24
我怎麼看都是利多….
Oscar avatarOscar2023-04-27
剛性需求,定價權100%在供給方,沒有成本問題
Andy avatarAndy2023-04-24
對基建相關產業也是利多,老舊廠熱效率差的公用廠
都要被迫升級,對造紙/水泥/鋼鐵/石化/發電都是不
小的開銷
Gary avatarGary2023-04-27
中國為了處理碳排問題,計畫性的汰除中小機組,現
在最低門檻是660MW機組,以下慢慢關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4
講白話就是以後都是蓋爐渣房(綠色水泥)了,買不買
單就看市場情緒囉
Olive avatarOlive2023-04-27
好了啦 到底哪次利空會跌的 除了08年次貸
Tracy avatarTracy2023-04-24
不是聯合國會員 管這些雞巴毛幹嘛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7
放個消息然後加價賣,漲到大家買不起變有價無市。
Carol avatarCarol2023-04-24
你媽誰當初要說藏電然後用天然氣 幹
Lydia avatarLydia2023-04-27
up up
Rachel avatarRachel2023-04-24
加價賣,房地慘井噴
Ida avatarIda2023-04-27
又要噴了
Dora avatarDora2023-04-24
又有理由了 開心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7
科技業YoY營收都在降 哪個受薪產業繼續接盤
Kama avatarKama2023-04-24
要從韭菜抽血,總要個有個得體的名子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7
低房價時代?
Agatha avatarAgatha2023-04-24
任何政策和藉口只會造成井噴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3-04-27
什麼時候有60年房貸?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24
都不買你們不要蓋不就得了 但不行 一定要蓋然後要加
錢買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7
整篇在供三小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24
人口下滑又線上經濟流行 看有沒又那麼多剛須摟
Tracy avatarTracy2023-04-27
跟我想的一樣 房價不是漲就是漲更多 舒服
Belly avatarBelly2023-04-24
看來房價真的要崩了
Yuri avatarYuri2023-04-27
大絕招轉嫁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4
Rae avatarRae2023-04-27
不愧是最會賺錢的党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4
白癡才玩這個遊戲 你又沒有別人那麼大的土地
哪來的碳權交易?
Mary avatarMary2023-04-27
講白了點就是收保護費而已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24
連畜牲呼吸也要管
Emma avatarEmma2023-04-27
一般小白懂嗎?
他們只懂錢丟進去會不會出來更多的錢而已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3-04-24
越來越少人買了還忙著一直蓋 賣給鬼住?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7
台灣政府真是了不起
Susan avatarSusan2023-04-24
還好手上有房子不怕不怕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7
台灣持有房屋成本太低 大多數都不賣變現 價格自然不
會跌 囤房稅才有機會改變生態
現在就有點像籌碼很集中的股票 流通的股票在外不多
自然價格易漲難跌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4
檯面上一大堆政府官員和企業手上都一大堆不急著賣的
房產 根本不可能崩盤
Emily avatarEmily2023-04-27
房價一坪又要加多少上去了cc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3-04-24
新聞會報的絕對不是利空 X總出來吠的事才會是真利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7
製造業都會虧錢,就你建商絕不會虧錢~笑死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3-04-24
加價賣理由加一
Carol avatarCarol2023-04-27
"未來低房價不再"?台灣哪裡還有低房價?早就沒了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4
一坪直接加價100萬就好了啊,台灣人一定會買單
Donna avatarDonna2023-04-27
好奇難道歐洲徵碳費房地產也受影響嗎?還是只有台灣
這樣搞
Necoo avatarNecoo2023-04-24
這是利空?怎麼看都井噴
Callum avatarCallum2023-04-27
房價上漲可以加速少子化,未來台灣生活空間可以大
幅提升,大利多。
Oliver avatarOliver2023-04-24
舒服~
James avatarJames2023-04-27
是喔 到時一定加價賣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3-04-24
未來低房價時代不再??現在就不再了不是..
John avatarJohn2023-04-27
成本提升 再漲一波 蓋好的也漲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4
台灣只有炒利多 有在care利空?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3-04-27
看不出來哪裡利空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4
現在房價還是偏低啊 竹科工程師雙薪最差就600+起跳
了 3000萬的房子五年就賺得到 這樣還貴在哪??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7
雞蛋漲5塊早餐店會漲多少,房價亦是一樣道理。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4
房市大利多,再漲個30%也是合情合理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3-04-27
利空? 這是井噴吧???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4
很好啊 大家都不買,建商不能不蓋,供>需 就會
降價啦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3-04-27
建商:我又有理由漲價了!
Irma avatarIrma2023-04-24
蓋一坪15萬,怎麼算的
Susan avatarSusan2023-04-27
成本轉嫁 暴漲再暴漲 一坪千萬的年代要來了
Kama avatarKama2023-04-24
先給各位打預防針,又要漲囉嘻嘻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27
又有藉口加價賣了。 XD
Oscar avatarOscar2023-04-24
碳稅每噸CO2 2500 產一噸水泥會產生1噸CO2?
Kama avatarKama2023-04-27
1噸鋼鐵也產生1噸CO2?
Jake avatarJake2023-04-24
現在是低房價時代? 記者說謊不打草稿欸
Jake avatarJake2023-04-27
不管利多利空 經濟火車頭不會跌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4
爽 手上幾套三房兩廳準備倒給年輕人!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3-04-27
標題和內文剛好顛倒- -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3-04-24
賣不掉加價賣
Oscar avatarOscar2023-04-27
台灣房市永遠多好嗎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4
選舉年 不可能 停徵的利多才是真的
Freda avatarFreda2023-04-27
躺平了,漲再多也不關我的事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4
炒房死一死吧!我都自己蓋
Joe avatarJoe2023-04-27
很好啊!不是大家都說房價太高嗎?
Kyle avatarKyle2023-04-24
那就不要蓋房子阿
Zanna avatarZanna2023-04-27
台灣房價只會漲不會跌
有看過莊家打自己房的嗎?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3-04-24
這是利多吧嘻嘻
Steve avatarSteve2023-04-27
房價會噴吧?
Dinah avatarDinah2023-04-24
賣不掉加價賣啊 反正政府不會讓建商倒
Ina avatarIna2023-04-27
是我邏輯能力有問題還是?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3-04-24
加價賣問就噴,房地產護國神山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7
加價賣更貴還賺勒
Tom avatarTom2023-04-24
到目前房市都是說成本變高,所以房價漲,怎麼會當
負面解讀呢?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7
應該是利多吧,房價更能毫無限制的漲價,超棒的
Delia avatarDelia2023-04-24
他媽房子已經世界數一數二貴還在哭窮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3-04-27
台灣不缺有錢人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4
台灣房市一直都是制度問題 成本只是藉口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3-04-27
房價繼續噴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4
碳權股自救會已經成立了
尤其造紙的笑死人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7
隨便一家大企業出來搞 根本沒人玩的贏
Jacky avatarJacky2023-04-24
好喔 房價繼續井噴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7
這些稅要去哪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4
漲價了 灑花 韭菜要自立自強阿
Iris avatarIris2023-04-27
越爛越噴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3-04-24
要跌多少就先漲兩倍起來放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3-04-27
誰賣房子在看成本 笑死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4
反正任何可以漲價的理由都可以拿來說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27
變成高到賣不出去的年代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24
沒差 繼續轉嫁消費者
Madame avatarMadame2023-04-27
還沒開徵,還沒蓋,現有房子就開始反應成本
Olga avatarOlga2023-04-24
房價要掉要嘛大地震,要嘛飛彈射來賭命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7
好的 羊毛出在羊身上,加價20%售出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4
說個笑話:建商怕轉嫁
Zora avatarZora2023-04-27
可惡,我還沒買夠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4
反正都轉價到消費者身上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7
房市利空 房價利多 要看懂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4
買房眼高手低居多 真的買不起房 那應該要趕快買營
建股票 當營建股東才對
James avatarJames2023-04-27
沒關係繼續漲 反正我真的買不起了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4
阿都給你講就好了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7
妓者先記好名字了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24
不怕不怕,賣不出去就加價賣,成本全部轉移到消費
者,怕什麼
Zanna avatarZanna2023-04-27
低房價不再,這不是利多嗎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23-04-24
他都說能轉嫁你還要空?
Liam avatarLiam2023-04-24
建商已經感受到經濟下行房價要下修的壓力 出文恐嚇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7
整篇利多 房價就是漲
Enid avatarEnid2023-04-24
笑死 碳費漲5千 房價漲5萬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27
房價更貴
Yedda avatarYedda2023-04-24
利多吧 又要漲一倍拉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7
加價賣 又要漲了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4
本來就是,沒跟上的,會被玩爆
Jacob avatarJacob2023-04-27
天天在利空結果房價天天突破天際
Andrew avatarAndrew2023-04-24
幹 實坪了沒
Linda avatarLinda2023-04-27
缺蛋工人吃不飽,建造成本也要漲嗎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24
狂燒煤燒天然氣發電,然後徵碳稅,這種理念是?
Jack avatarJack2023-04-27
成本多5趴 價格漲10 還倒賺5趴吧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4
燒石化燃料徵碳稅,就是做球給風光阿
這樣台電成本漲要漲電價,之後再幫風光漲收購價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7
核能該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4
利多吧,又要漲一倍了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3-04-27
利空 今年通膨多漲個30%up 明年跌10%?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4
推升成本消費者買不起,所以算利空吧?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7
轉嫁給買家,跟建商無關
Ula avatarUla2023-04-24
因為燒炭嗎?
Regina avatarRegina2023-04-27
“未來低房價不再”這句。。。。是誰打錯字嗎?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3-04-24
就是爽到成屋屋主啊 炭費不相關也跟著漲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27
All in 中碳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4
這到底是利空還是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