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M.US 台積怎麼了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台積電

在2012~2018疫情前 平均淨值年增長約15%

2019~2023 平均淨值年增長率約14%

2022年的高增長 其實也只是補足2020年疫情時的衰退


我們以目前股價511塊來看

*假設

1.我們現在買進511塊 到未來賣出也是511塊為基準

2.2022第四季淨值為113.6塊


以淨值年增長15%來看 約10~11年時 淨值就可以擴張到500塊左右

那麼十年後持有511塊的台積電股票來說 跌破淨值的市價應該頗難


511塊 假如未來平均每年收到股息利平均為11塊好了

殖利率為2.15%


**整個概念就是買進 票面511塊 利率2.15% 10~11年期的台積電債券


如果去年買進371塊底點買進的人

**整個概念就是買進 票面371塊 利率2.96% 8~9年期的台積電債券


整體來看 報酬率還是高於台灣十年期公債1.185%


除非未來台積電的年成長率掉到只有10%以下

那麼才有可能變成你現在買500塊的台積 15年以上都回收不了


以長期角度來看 買入台積電 就算你今天出價600塊來買

未來十年也很難輸錢 只是殖利率很差而已 只有1.83%


當然也有一種賠錢的可能

就是在未來的十年後 台積電當時給的殖利率高到嚇人

--

All Comments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22
這個概念是要填息才有....
Irma avatarIrma2023-04-24
沒有填息你只是把自己的錢拆成10年還給自己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2
照這個角度買海公公不是更好
Robert avatarRobert2023-04-24
你的回收是指解套還是0成本(勿戰)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2
用這種概念買股 市場上比台積電好的有70%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3-04-24
這個概念就是股票轉成公司債的概念,債跟股票估值
不一樣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22
台積未來在股本不會膨脹的情形下,EPS 30塊,買在4
50應該不會虧啦。
Hardy avatarHardy2023-04-24
看10年線 這麼簡單的道理 分析一堆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22
航運就是開始出現這種文時尖頭反轉QQ
Puput avatarPuput2023-04-24
感覺龍哥要說對了 靠北
Eden avatarEden2023-04-22
如果能夠精準算到不跌破成本價的話,台股殖利率超過
5%的公司有50%左右吧,剩下一半是摳門跟虧錢的公司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4
笑死 一堆人在等十年線 真的別做夢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2
一堆人看衰喊崩 等低接不要想太多了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4
長期持有不會攤平嗎?
Kyle avatarKyle2023-04-22
不會有人511就歐印或是之後都不買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4
也不會有人為了十年後只能回到成本
Megan avatarMegan2023-04-22
很不錯的想法,但今天就是要下殺一波段才能滿足市場
看官們的要求。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24
看淨值買也輪不到台積電 台積電淨值才股價1/5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2
台積電現在的價位就很甜了 甚至更低就可以低接了
Madame avatarMadame2023-04-24
今年開始別把去年那種幾十年一次的空頭當成常態
Olivia avatarOlivia2023-04-22
成長股你用淨值跟殖利率來看?
Emily avatarEmily2023-04-24
這概念笑死 10年科技股變化能多大 還在當債券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2
把時間放在挖掘其它未被發現的成長股不就好了?
台積電那麼大,投資價值早就被外資在2015到2017年i
phone 6事件大量介入買滿,
現在還想賺就只能等待像去年10月的殺盤...
現在這價位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股票市場追求報酬的時機是不等人的,錯過一次循環
你要再等絕佳買點有時候一晃就是1年2年。
股市投資策略的視野廣一點,格局大一點才能賺到錢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3-04-24
真的,巴菲特這種老人懂屁,閉眼歐印了
James avatarJames2023-04-22
你這說法 跟未來也要用螺絲有差嗎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4
對啊...找其他成長股啊....換角度思考 就好了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2
因戰爭引起的空頭不是年年有,低檔要把握
Elvira avatarElvira2023-04-24
有夠神奇的觀點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2
台積電現在還要加入政治因素的考量點,不止兩岸關係
還有中美關係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24
這篇認真的?半導體不是可口可樂你要想清楚欸
Tom avatarTom2023-04-22
把配息,改成買股打消股本,淨值成長率就會提高。也
省了發股息的作業和繳稅成本。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4
科技業沒有永遠的第一
先進制程大家都會時
就是台積的未日了
台積可以撐10年?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2
肥宅水越賣越貴, 幹!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4
濕傅的10年線 很難懂嗎
Megan avatarMegan2023-04-22
我ok 你先買
Tracy avatarTracy2023-04-24
你乾脆說600以下是上天的禮物,還比較淺顯易懂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2
先回去600再說
Robert avatarRobert2023-04-24
GG以前60塊的時候大家也說他是不會動的低息大牛股
Rae avatarRae2023-04-22
台積電沒辦法看殖利率吧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4
300再買
Robert avatarRobert2023-04-22
真的這樣玩還是買大盤比較穩
Andrew avatarAndrew2023-04-24
問題是這10年他和對手的差距是拉大不是縮小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22
先進製程進入障礙一年比一年大,只能搶食成熟業務
然後簡繁轉換露餡的真的很明顯..
Jacob avatarJacob2023-04-24
台G店也是有很慘的時候
去看2002-2008年 台G店的股價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2
給我一個未來不用晶片的理由==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24
晶片跟螺絲放在一起談 這邏輯也真...
Eartha avatarEartha2023-04-22
這樣你不如直接買美國十年國債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24
穩定度 跟報酬都遠勝你規劃的台GG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3-04-22
而且2.15%的殖利率可能連通膨都打不過,而且十年後
用就淨值賣的台GG不用折現十年嗎?你這般論述無疑是
論述了台GG不適合在目前價位投資
Ursula avatarUrsula2023-04-24
3奈米太貴 晶片賣太貴終究會變成小眾市場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2
先進製成如果CP太低 GG還有辦法年成長20%???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3-04-24
沒看到APPLE己經賣不動了,新手機售價都沒成長惹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2
成長股請用本益成長比來看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4
要看未來5-10年台積電的PEG能不能支撐600的股價
Dora avatarDora2023-04-22
國家債券風險低,股票的估值跟債券不一樣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4
那大立光怎不飛天呢?
Joe avatarJoe2023-04-22
買銀行股了啦
Ina avatarIna2023-04-24
你前提是台積電未來是511塊;前提是錯的後面都不用
講了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3-04-22
比手速各位
Harry avatarHarry2023-04-24
註定先進製程發展會越來越慢 cp值越來越差 你沒看
越來越少公司要玩了嗎
Regina avatarRegina2023-04-22
假設不成立
Steve avatarSteve2023-04-24
那是因為先進製程的進入門檻越來越高 一般公司進去
搞根本不划算 對他們來說最好的低成本拿到先進製程
晶片的辦法叫做:跟台積電合作
如果是這樣看那未來台積電怎麼可能爽不起來?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2
台積未來最大風險就只有地緣政治風險最需要注意 不
過這事如果發生也不止台積電倒大楣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4
先進製程的客戶越來越少
基本上是挖東牆補西牆
就算有些成熟製程在升級 但相對有限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3-04-22
目前看起來 我感覺就是台積過去三年擴產計畫太積極
有的可以懸崖勒馬 但有的會造成結構性的影響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4
蓋廠房就是為了賺錢,結果今年狂被砍單,但廠房已
經正在蓋,跟航運一樣賺到流湯就瘋狂買船,結果船
準備沈了
Emma avatarEmma2023-04-22
幫我算一下買在650以上的
Oscar avatarOscar2023-04-24
地緣政治當理由真的笑死人 飛彈射過來 哪個產業 股
票 房地產 可以避免? 根本杞人憂天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3-04-22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4
有人拿螺絲來比真的不知道該說啥
Jacky avatarJacky2023-04-22
直接買正二了啦
Ivy avatarIvy2023-04-24
拿來跟船運比更好笑吧
Puput avatarPuput2023-04-22
那你買鴻海不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