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個淺顯易懂的保險/理財blog - 保險

Table of Contents

沒要戰 XD
僅提供各人意見 還請多指教 ^^

因臨時見文章即回文
許多內容並沒有嚴謹的整理過
若有遺漏或是簡略跳過的地方
還請多加包涵!! 謝謝!!


關於推文 保險只有支出 沒有收入
小弟絕對認同... 不過加個 "純"保險 會更好
下面會再詳述

關於推文 70歲過後是否需要壽險保障
小弟持保留態度...

因為要論述的內容過多, 就暫時精簡提出個人看法
當然有很多部分可以再深入研究探討
在這邊就不再一一提出

**********************************************

關於理財
個人認為是一門深不可測的學問
知道的愈多 更是愈不敢怠慢輕忽

對於保險 (所有的衍生性理財工具亦是如此)
很多的理論跟現實是會牴觸
最大的不保險來自人性的 "過度貪婪"

現在所提的"買"保險
光這個"買"字 就可以開一門課

保險的實質意義本身就不是"商品"
在討論 "保險理論" 跟討論 "保險商品"
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就拿定期壽險跟終身壽險來探討
個人認為: (以下所比擬的是不能概括, 較不嚴僅的比喻)
定期壽險是比較接近 "保險理論" 也就是上面版友所提的 "只有支出,沒有收入"
終身壽險是比較接近 "保險商品" ("只有財物支出,沒有實質收入")

但是以台灣人的生活文化背景來看
衍生性的保險商品是解決 "理論" 跟 "人性" 衝突後所產生的產物
更嚴謹來說 這二樣是不該拿來比較好壞

怎說呢?
個人認為: 定期壽險 無法取代 終身壽險
終身壽險 亦無法取代 定期壽險

了解各自"保險商品"存在的原因
自然就能明白彼此無法被取代

小弟之所以不認同 blog 內所提的概念: 繳20年的終身壽險 = 繳了40年的定期壽險
因為, 保險的風險規避不該只是看到 "人身風險"
如果, 我們的目的只是要分散在40年當中的 "死亡" 跟 "殘廢" 風險的話
他的論述才能成立, 而且還只是理論值

但是, 在這40年當中難道只有 "死亡" 跟 "殘廢" 二種風險?
雖說沒有完美的保單
但在風險規避上, 定期壽險是無法取代終身壽險所額外擁有的風險分散
"人性貪婪" 就是其中一項!!!
因為實務上遇到過, 所以才會完全不認同 blog !!

這邊小弟再提出另一看法來討論
理財的實質意義應該在於 "財物的穩健成長"
而非 "投機"
"狹義的理財" 小弟認為該屏除 "投機理財"

問題來了!! 投機跟投資的差別在? (小弟在這不敢輕易論述, 得請看官各自表述了 >"<)

blog 中所提到
投資xxx股票所得到的效益遠超過 "保險規劃"
暫且不論是哪一檔股票 (重點不在股票)
而是 "風險"

"富貴險中求" 小弟認為 應稱為 "投機" 而非 "投資"

嚴謹的金錢投資行為 小弟認為不在股票的 K線 技術線上
而是在深入了解該產業的前景 市場 技術...等等層面的評估後
所做出的合理判斷 進而拿出資金來提供生產所獲得的報酬

但是 這畢竟是理論值!!
有幾個股民會認真如此做功課
所以才變而衍生到 "看過去績效" 來判斷 "未來產生報酬" 的投機行為

因為自由市場的開放
股票的價值變成由買方決定

(不說賣方決定是因為有可能產生"有價無市")
(雖說此一論述不甚嚴謹, 但以兩方立場來看, 又以買方論述較為適合)

但股票的買賣 若無買方!! 它永遠就只會是壁紙 (現金股利暫不再討論範圍內)
所以有了股票炒作的空間
當然 "人性貪婪" 的風險也就在此時登場了

過去曾有看過 "單月進出股市台幣700億的股民操作股票"
才心生恐懼
(無須人肉, 他只是過去在工作上認識的一個鄉下阿伯, 現已無聯絡)
小弟不是在比較理財工具的好或是壞
而是想要說 "人性的貪婪" 是人身風險中, 很重大的一環
而且是最不該被忽視

理財最重要的不是投資報酬率有多高
而是在 "良好理財習慣的養成"
風險控管在這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關於股票跟人性所產生的矛盾
進而有了基金這項產物

所有的投資理論都不敢保證賺錢?
為何? 因為都有 "風險"

但小弟卻有另一見解
除了"風險"以外 還有一個原因是
因為現金流就這麼多

舉例: 當股息6.5% 而有人在這過程可以賺到200%
必然會有人在這過程拿到低於6.5%的報酬 或甚至是負報酬
(當然紙上泡沫富貴就不在這討論了...)

每個人都不想當傻瓜 不想當後者
但一生所努力賺來的錢 所謂的 "錢應該花在刀口上"
難道是 "花在屠宰刀口上" 任人宰割?

另一個迷思是:
投資人大多只敢提 1分的 "賺錢" 經驗, 卻不敢提 9分的 "賠錢" 經驗
大多只聽到 "有人財富10年成長20倍", 卻忽視更多的投機客的財富是剩不到1成

依小弟過去的經驗
後者遠遠大於前者
投資前請多三思

扯遠了
回到正題....

小弟認為
保險是不該拿來跟其他投資工具做比較
因為: 沒有任何一項理財工具可以完全取代保險
相反的, 保險也無法完全取代任何一項理財工具
做好風險控管才是最重要

至於70歲後是否有壽險保障的需求
這可以從很多層面來看
"人性"的層面 就可以證明它存在的必要了
在這就不提了!! 太多人性黑暗面 >"<

**************************************************

最後
小弟提一下個人對理財的小小立場

各種理財工具都有他的原始立意跟主要用途
無論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使用何種工具
只要做好適當的風險控管 就能在風雨中安然度過
也能完成自己所立的財務目標

保險是一種理財避險工具
除了分散 "人身風險" 外, 還有 "子孫風險", "人性風險"...
(雖然名詞是小弟自創, 不過暫時找不到合適的名稱代替, 請多見諒!!)


額外補充
blog 裡的年金保險概念
有很多誤導人的地方
有機會再跟大家討論 ^^

--

http://photo.pchome.com.tw/thermaltake

看的出來我一天只醒一小時嗎 =.=?
by 睡神

--

All Comments

Necoo avatarNecoo2012-03-30
你在說啥 你先瞭解壽險保障的意義何在再貼文好嗎...
Mia avatarMia2012-03-31
買字可以開一門課 ...... (默)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2-04-04
保險不是理財工具好嗎...
Rae avatarRae2012-04-08
保險不是理財的工具?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2-04-11
說真的,我看不懂你要表達什麼...
Thomas avatarThomas2012-04-15
3樓的意思是說 不是只有保險可以用來財務規劃
Belly avatarBelly2012-04-18
保險能做的純保障保費佔收入比例甚小 只是為了規避風險
Cara avatarCara2012-04-21
如果喜歡把除了純保障以外的錢扔進保險那也是一種選擇
但並非正確的理財觀念與方式。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2-04-24
1樓,3樓是業務? 還是同公司的?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2-04-28
理財不理心 再好的工具也沒用
保險可以看成廣泛的理財工具 但不是用來賺錢
而是用來分散資產累積過程中不可承受的風險
而保險自身 亦是拖慢資產累積的風險因子
Edith avatarEdith2012-05-02
另外 70歲的人 有「資產需求」 未必有「壽險需求」
Daniel avatarDaniel2012-05-03
可以解釋一下70歲以後終壽的需求何在嗎?
Iris avatarIris2012-05-03
能在死亡時 把所有的財產花光 這才是真理財
Jacob avatarJacob2012-05-05
從人性的角度 我拿去做信託比較爽
Joe avatarJoe2012-05-06
假如我跟你的 子孫風險 人性風險是一樣定義的話
我真的會拿去做信託 反而不是保險
Zanna avatarZanna2012-05-07
70歲後理論上應已無壽險需求, 但實務上卻非如此...
Annie avatarAnnie2012-05-08
最常見的除了喪葬費用外, 再來比較常見的就是資產隱藏
Cara avatarCara2012-05-13
或是債務處置(這例子少見,但也有過), 稅改前的遺贈稅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2-05-15
資產順利轉移....等等. 至於信託也是很好的方式, 近年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2-05-19
70 歲才做資產隱藏 會不會太慢?
Tom avatarTom2012-05-21
信託已漸漸被重視, 但期間財產在條約中以"受託人"名義
Lauren avatarLauren2012-05-23
存在, 讓較保守的長輩較無法接受(我遇到的是這個)...
Joe avatarJoe2012-05-25
不然, 我也是覺得信託很好, 但推廣上目前還是有其難度
Ula avatarUla2012-05-28
因為沒有舉例好的例子....
Regina avatarRegina2012-05-29
看隱藏資產的目的跟用意而定, 在70歲過後才做隱藏資產
Steve avatarSteve2012-06-03
一般就不會用壽險規劃了,只是70歲前有買的終壽,是有其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2-06-05
存在必要, 至於h大的例子指的是?
Selena avatarSelena2012-06-07
推A大的概念!!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2-06-08
題外話!! 那個簽名檔~ 不小心按錯~ 能改嗎??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2-06-11
隱藏資產...遺贈稅...
Tracy avatarTracy2012-06-16
就算負債大於資產全體拋棄繼承死亡保險金還是可領,保險有
Joseph avatarJoseph2012-06-16
節稅功能啊,做子孫的媒人會想承接上一代的債務的吧。
Zanna avatarZanna2012-06-21
Good job, 不過近期的債務協商判決, 法院已經有扣押保
Megan avatarMegan2012-06-23
險單的案例了, 所以這部份的"脫產", 似乎有點不可行..
Hedy avatarHedy2012-06-26
那是指保單被債務人查到並申請才會扣,而且扣的是要保人的
Eden avatarEden2012-06-28
權利,生存保險金、還本金,中途解約的解約金這些,死亡
Ursula avatarUrsula2012-06-30
保險金是不能扣是受益人的,所以才說全體辦拋棄繼承放棄被
繼承人的債務和資產(債務大於資產的情形),這樣死亡保險金
Quanna avatarQuanna2012-07-02
仍舊可以領。
Doris avatarDoris2012-07-07
信託是要付費用的,是以總資產的%數每年被扣掉的喔
Elvira avatarElvira2012-07-08
難道你也不知道 信託資產 也會增加嗎?
Emily avatarEmily2012-07-11
你講的例子 是 受益權 跟 遺產分配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2-07-12
在負債大於資產的情況下 我很好奇 死亡保險金領多少?
講普通人狀況就好,不要講節稅! 那一般人用不到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2-07-13
保險可以節稅 但是那是要長期規劃 不是一次做到好
否則 弄巧成拙
Kyle avatarKyle2012-07-15
實務上, 還是得看個案而定, 死亡保險金不見得不會扣..
Olivia avatarOlivia2012-07-15
老實說, 我覺得這些已經不是一般保險業務員所能處理的
Ursula avatarUrsula2012-07-19
範圍了. 只能說個案狀況不同, 法院審理評估自然不同..
Olive avatarOlive2012-07-23
至於信託~ 還是有很多種方式~ 依個人需求選擇去規劃..
Eartha avatarEartha2012-07-26
各有利弊, 以上 ^^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2-07-30
不建議以隱藏資產來使用信託跟保險
Una avatarUna2012-07-31
保險已經有太多次被抓到的例子了,尤其是現在一堆是金控
集團,要真的看不到的機會很低,況且,你的所得稅都會
自動幫你算上保險費了....
Jack avatarJack2012-08-04
而信託法那條真的不受強制執行影響嗎?
Una avatarUna2012-08-04
信託法本身就有說明到了,小心成也信託敗也信託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2-08-04
這個blog的"保險"和"效率投資"的觀念是息息相關的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2-08-08
建議你先讀完所有文章,就會知道他保險為什麼會這樣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