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碳交易市場 正式啟動線上交易 - 股票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標題:
中國全國碳交易市場 正式啟動線上交易
(請勿刪減原文標題)
原文連結:
https://bit.ly/3rbCG4r
(請善用縮網址工具)
發布時間:
2021年7月15日
(請以原文網頁/報紙之發布時間為準)
原文內容:
中國全國碳交易市場計畫,在2021年7月16日正式啟動,達成中國「2030年碳達峰、2060
年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起步,也是中國啟動碳排放權線上交易市場,將成為全球最大碳交
易市場之一。初期僅限3,000多家重點發電企業依據配額進行交易。

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14日表示,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相關建設任務已經基本完
成,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本月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於今年7月啟動全國碳市場上
線交易。根據生態環境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021) 3月,試點階段的碳市場共覆蓋鋼鐵
、電力、水泥等20多個行業、近3000家重點排放企業,累計覆蓋4.4億噸碳排放量,累計
成交金額約104.7億元。

2021年是中國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超過了2000家,首
批碳市場覆蓋企業的碳排放量超過40億噸二氧化碳,這意味著中國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將
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

碳市場從地方試點起步,2011年10月在七大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湖北
和深圳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地方試點。歷經10年,2021年7月16日起,從電力行業開始,十
四五期間,將逐步納入石化、化工、建材、鋼鐵、有色、造紙、電力和民航等8個高耗能
行業。

依據2017年末,發布《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發電行業)》,要求建設全國統
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何為碳交易? 簡而言之,將碳排放權形成一種可交易商品,而且以“懲罰”超額排碳的
企業,“獎勵”超額減排的企業,就可以逐步減少整體碳排放數量,實現碳中和目標。由
於,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排放造成了溫室效應,威脅著環境及人類生存。於是,經濟
學家發明了一種制度,把碳排放權數量化、商品化,政府給每個企業配給碳排放配額,根
據過往碳排放情況等,發放減排目標。而且,這些配額可自由交易;企業若用完配額,須
向其他企業採購剩餘配額,或是接受高額罰款,不然就要關門停產。

據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於2020年光靠出售碳排放交易,就獲得了15.8億美元的營業收入
。有分析師表示,近年來,中國碳排放權市場均價逐漸穩定在15-40元/噸的價格區間,但
與歐盟及加州碳市場超過100元/噸的價格相比,中國碳市場的價格仍相對較弱。但如今全
國碳交易市場上線交易後,全國碳市場總體設計專家組負責人張希良估算,碳價應不低於
減排一噸二氧化碳的成本,2020年至2030年應為7美元到15美元,到2035年約上升至25美
元,2050年約115美元。

各國家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一般採取三類:命令控制、經濟刺激、勸說鼓勵。其
中,經濟刺激型手段由於靈活性好、持續改進性好受到各國青睞。

在經濟刺激手段方面,最重要的就是碳定價機制,本著“誰污染誰付費”原則,首先獲得
碳排放的權利,然後再為這個權利支付費用,這個過程被稱為碳定價。而碳定價機制一般
分為兩種:
一種是政府強制型手段,就是開徵碳稅;
一種是通過市場手段,也就是建立碳排放權交易體系。

開徵碳稅更適用於管控小微型排放端;碳排放權交易體系則適用於管控排放量較大的企業
或行業。這兩種政策是可以結合使用的。而中國選擇採取碳定價機制來實現碳排放、碳中
和承諾。

其實,碳排放權交易或碳定價機制,一方面能夠為減排降碳企業帶來實質現金收益;另一
方面,可迫使超額排放企業帶來企業轉型或升級機會,借助技術和設備更新導向低碳發展
領域,促進技術進步,推動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

截止2020年4月,全球實行碳排放權交易政策的國際氣候協議締約國有31個,包括歐盟碳
邊境稅、中國、韓國等。實行碳稅政策的締約國有30個,主要位於北歐、日本、加拿大。


心得/評論: ※必需填寫滿20字
中國碳交易市場正式上路,規模全球最大,希望能藉此達到減低碳排放量的目標,實現碳
中和。



--

All Comments

Mary avatarMary2021-07-16
華紙
Olive avatarOlive2021-07-18
丸子 蒸的丸子
Tom avatarTom2021-07-18
垃圾中鋼會噴?
Donna avatarDonna2021-07-19
中國認真在搞這個 為了地球?
Oscar avatarOscar2021-07-22
99 永豐餘
Kumar avatarKumar2021-07-25
中國要從輸出血汗人力變成輸出碳權了嗎?
Necoo avatarNecoo2021-07-27
哭阿 華紙一賣就噴
Ida avatarIda2021-07-29
老蘇毀滅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1-07-31
尋租套利 養國企...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1-08-05
華紙跟永豐餘真的會噴嗎 不要騙我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1-08-09
全面開噴 往哪噴不好說!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1-08-10
開始炒碳了
Edith avatarEdith2021-08-14
滑紙go~~~~
Connor avatarConnor2021-08-15
中鋼 下去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1-08-18
華紙不是有最大林場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1-08-21
鋼鐵噴
Zora avatarZora2021-08-22
全世界都要開始玩碳權了嗎
Eden avatarEden2021-08-24
先從發電行業開始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1-08-26
丸子
Joseph avatarJoseph2021-08-29
中國這方面很積極 算是聰明的做法
George avatarGeorge2021-08-30
中鋼持平也只剩這個能玩了
Cara avatarCara2021-09-03
一人吐一口氣臭氧層就破洞了 還要課稅
Eartha avatarEartha2021-09-04
99滑紙...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1-09-06
為了割韭菜啦為了地球,我們在討論的國家叫中國好
Agnes avatarAgnes2021-09-09
鋼門老大明天是要上噴還下噴 怕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1-09-13
長榮噴噴
Eartha avatarEartha2021-09-15
前幾天不是造紙股跌的一屁股嗎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1-09-16
中國搞環保???
Donna avatarDonna2021-09-19
今天撿華紙 讚
Edwina avatarEdwina2021-09-24
廢話 當然要玩碳權阿 特斯拉最賺錢的東西才不是車子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1-09-24
所以現在可以拼命排 對吧
Joe avatarJoe2021-09-24
明天鋼鐵人又要噴了
小鋼砲要噴了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1-09-25
敢決只是金融遊戲........ =.=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1-09-30
99中鋼
Liam avatarLiam2021-10-03
水泥塑化不妙?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21-10-03
理論上電爐煉鋼的才噴吧,不過我覺得沒人在分電爐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1-10-06
高爐,鋼鐵在中鋼讓利下都會噴
Callum avatarCallum2021-10-08
只有華紙可以買嗎...
Quanna avatarQuanna2021-10-09
全部人減少碳排原物料更貴了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1-10-10
台塑瑟瑟發抖
Robert avatarRobert2021-10-13
龍哥飆股又要噴了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1-10-16
榮成會噴嗎?工紙大陸有市佔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1-10-16
這種碳排放的數據能不能造假啊…?
Robert avatarRobert2021-10-20
永豐餘 華紙 榮成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1-10-25
新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阿姆斯特朗砲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1-10-26
馬上出現自以為很懂得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1-10-29
中鋼繼續讓利
Carol avatarCarol2021-10-31
碳排的數據是怎麼算出來的,還是都預估
Dora avatarDora2021-11-04
紙,抱
Ethan avatarEthan2021-11-06
電爐就威致啊
Madame avatarMadame2021-11-08
每根煙囪蓋之前都要申報年排放量,每年檢測
Enid avatarEnid2021-11-08
我是覺得這東西就是先嘴 等到時做不到 你也拿他沒
辦法 但短期可以用這個當作藉口換一些東西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1-11-09
這個歐洲和中國都很積極在動 龐大利益先搶先贏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1-11-12
華紙洗到懷疑人生 一拉高就倒貨
Oscar avatarOscar2021-11-17
看起來華紙應該不包含在第一批行業裡面吧
Mary avatarMary2021-11-17
華紙一張放到34都沒賣 這次可以等到40了?
Agatha avatarAgatha2021-11-20
鋼鐵?!
Daniel avatarDaniel2021-11-22
台泥穩了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1-11-23
華紙樹種的跟台北市一樣大碳權爆表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1-11-25
多一個吸金炒作標的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1-11-30
鋼鐵造紙原物料概念股要飛天啦
Tom avatarTom2021-12-04
企業贖罪券 政府想賺錢 先關一堆挖幣礦場做做樣子
Andy avatarAndy2021-12-07
原物料真的會起飛嗎
不敢太樂觀
Bennie avatarBennie2021-12-11
永豐餘準備爆噴了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1-12-12
居然沒有人提到農林
Hedda avatarHedda2021-12-15
中鋼不調價 再大利多都一樣啦
Kelly avatarKelly2021-12-17
99 永豐餘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1-12-21
怎麼沒人說台玻
Irma avatarIrma2021-12-22
歷史文件而已
Ingrid avatarIngrid2021-12-25
最近操作紙類心得,開高走低機率有87%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1-12-29
台灣也差不多該實施了吧
Regina avatarRegina2021-12-30
992002
Erin avatarErin2022-01-02
農林根本沒在動
Hardy avatarHardy2022-01-03
推文沒提到的造紙通通買起來
Iris avatarIris2022-01-06
碳排也可以炒 高手
Joseph avatarJoseph2022-01-10
鋼門噴一下啊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2-01-12
99呆泥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2-01-14
傳產噴爆!!!!!
Puput avatarPuput2022-01-15
鋼鐵水泥造紙噴
Madame avatarMadame2022-01-19
黨可以無限製造獎勵來賣嗎?
Belly avatarBelly2022-01-24
半導體搞不贏,搞個環保試試,換個主題先貪再說XD
Iris avatarIris2022-01-27
看不懂,直接告訴我那一檔會噴
Leila avatarLeila2022-01-27
等很久了 一拖再拖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22-02-01
正隆噴起來
Bennie avatarBennie2022-02-02
收割煤老闆?
Hedwig avatarHedwig2022-02-04
鋼鐵快噴啊
Kelly avatarKelly2022-02-09
碳權這東西中國來玩 肯定搞爛市場不用擔心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2-02-09
連空氣也能炒啦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2-02-13
酯類上次這種新聞也是開高走低啊 不用太樂觀
紙類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2-02-15
反正環保第一
Freda avatarFreda2022-02-17
好欸 霧霾別再飄過來了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2-02-18
又有新玩具可以割韭菜了
Donna avatarDonna2022-02-21
至少跛美國強多了…美國還停留在嘴砲
Zanna avatarZanna2022-02-25
碳權交易所什麼時候上市
Wallis avatarWallis2022-02-25
這根本初步中的初步....比做樣子還好一點而已啦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2-03-01
比美國領先取得先進價值
Joseph avatarJoseph2022-03-03
鼓勵
Andrew avatarAndrew2022-03-06
99 1907
Isla avatarIsla2022-03-07
99華紙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2-03-11
99紙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