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錯誤使用單位 - 信用卡

Table of Contents

我逛卡板只有幾個月,
但是常常看到有板友因為單位的問題被噹,
回頭看板規
10.錯誤使用單位:您可以用K代表千,M代表百萬...etc
但是用電量單位W來代表萬..等等單位誤用
一律砍文處理以免誤導板眾。

嚴格說來是錯的,
"W"是Watt(瓦特),
而板規寫"K"則是凱氏溫度(Kelvin)的縮寫,也不是代表千,
參考資料
http://www.unc.edu/~rowlett/units/

K
an informal abbreviation for one thousand used in
expressions where the unit is understood, such as "10K
run" (10 kilometers) or "700K disk" (700 kilobytes or
kibibytes). Note that "K" is also the symbol for the
kelvin (see below). Also note that the symbol for the
metric prefix kilo- (1000) is actually k-, not K-.
所以板規應該修正為『您可以用k代表千...』

此外,為什麼W不能代表萬(Wan)?
如果理由是會和W(瓦特)搞混,那麼卡板應該限制不能使用"K"只能使用"k",[建議一]

英語國家,沒有和我們逢四換單位的習慣,
所以萬對應就成了十千,我逛其它板其實不少人就直接寫成20W、30W等等,
既然是因為沒有相對應,那何不就乾脆自創W定義成萬呢?[建議二]
舉例來說,人民幣的英文是CNY,但更常使用的是照拼音縮寫成RMB,
約定俗成就行。

如果建議二板友多數反對,那麼至少建議一應該修正,
不然板規自相矛盾(K是溫度單位,並不代表千)。

以上


--

All Comments

Lily avatarLily2016-02-21
先請問一下W是哪個字的英文縮寫?我程度不好,請原po
賜教。
Rachel avatarRachel2016-02-23
不明白 板規現在就是寫 您可以用k代表千...
回一樓 wan 萬 中國很常見
Zora avatarZora2016-02-23
你自己的英文例子就說k代表千位了
Olivia avatarOlivia2016-02-24
要來辦投票嗎?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6-02-26
這種白目文不噓不行
Una avatarUna2016-02-28
回fire,很可惜,這裡是台灣
Edwina avatarEdwina2016-02-29
原來PTT在美國
John avatarJohn2016-03-01
中國或是有玩遊戲的都會常常用w=萬
Annie avatarAnnie2016-03-05
何不打中文www繁體字多美麗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6-03-09
大陸不入流的符號拿到這裡說嘴 ...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6-03-10
小寫的k代表千 這個都是全世界都認可的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6-03-14
覺得辦個投票,大多數人認同就行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6-03-16
這裡是台灣 是在跟我說 K,M 是台灣先用的嗎?
Megan avatarMegan2016-03-20
還是在告訴我 只要是中國的東西 台灣不能用 美國的可以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6-03-25
但是沒有任何正式文件或是官方認可W或w代表萬
照你這樣說看得懂的話 注音文也不用禁了 反正約定俗成
Edith avatarEdith2016-03-27
K m 是世界通用 的符號 請問 W是哪個數字單位符號
Harry avatarHarry2016-03-31
沒自我亂放砲沒邏輯亂提議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4-03
下次10萬我可以打10ㄨ(ㄨㄢˋ的簡寫)?這裡可是台灣
Harry avatarHarry2016-04-07
不過這篇文章有一點是對的 小寫的k正式文件才是代表千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6-04-07
但我真的不明白跟這裡是台灣哪門子關係...
Jake avatarJake2016-04-12
F大應該這樣說大陸常用的用法 為什麼要台灣也要一樣這樣用
Jake avatarJake2016-04-15
順便支持不要用花枝廢牡蠣大樹,非常困擾
Kyle avatarKyle2016-04-17
看起來應該不是學資訊的...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6-04-21
美日用K,中國用W,台灣人看懂即可
Lydia avatarLydia2016-04-22
例如10年前,完全沒聽過「跳水」這股市名詞,現在都用了=_
=
Emily avatarEmily2016-04-22
回樓上fire大,其實不要用ptt就不會困擾了。
Andy avatarAndy2016-04-26
fire是在崩潰什麼~這裡是台灣,所以不用在那邊嘴中
國怎樣怎樣^^而且k不是只有美國用~看到英文字母就說
是美國,跟路上看到外國人就說是美國人一樣可笑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6-04-27
大陸叫不入流,美國就高尚,真是呵呵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6-04-27
用注音打字也不用選字了呀,反正台灣人照著唸,也是懂意思的
Kama avatarKama2016-04-29
這種硬凹文可以劣退嗎...
Daniel avatarDaniel2016-04-30
蠻同意的ˊ_>ˋ我覺得W代表萬很常見
Belly avatarBelly2016-05-03
W在這個版使用,會有人真的理解成電量單位嗎…
Elvira avatarElvira2016-05-04
CNY跟RMB的關係,要不要研究一下再來發文?
Annie avatarAnnie2016-05-06
fire是在崩潰什麼~
Kyle avatarKyle2016-05-08
K真的不能代表千嗎 感覺K都是千的倍數的意思啊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6-05-12
我覺得可用W 根本不會有人看不懂
不然就規定一律寫國字好了
George avatarGeorge2016-05-15
話說我看的懂簡體字,但我並不想寫簡體字啊!XD
Liam avatarLiam2016-05-18
好像有理 下次寫大寫K的也要劣退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6-05-20
還好我不發心得文惹QQ
Wallis avatarWallis2016-05-21
= =! 三條線,其實我只是回一樓哪裡常見
Hedwig avatarHedwig2016-05-22
不過提到中國敏感兩次 就潰堤了... 支持國際寫法並沒錯
Dora avatarDora2016-05-26
有點道理 不然這版禁限英語發文好了 最國際化
Doris avatarDoris2016-05-29
這樣比較優越啊,即使大家都知道想表達的意思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6-06-01
樓樓上,你的針有血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6-06-03
覺得f大只是在回覆一樓啊,大家不要那麼敏感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6-06-04
NBA MLB 2K系列表示:
George avatarGeorge2016-06-09
別的版用w的一堆,我就不信有人搞成瓦特,就一種老
鳥釘菜鳥的概念,但也是一種特色,沒什麼不好。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6-06-11
我個人覺得總是要有板規,能不能用都好,照規定來就行
但真的不用在別人文章下看到W就狂噓...
你噓就代表你看得懂,又凸顯自己是玻璃心而已...
Sarah avatarSarah2016-06-13
都用中文就好,沒爭議了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6-06-14
有人惱羞真好笑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6-06-18
推這篇,其實文字不就只是要傳遞訊息的工具罷了,可以有k
替代國字的千,為何不能有W代表國字的萬,無聊的堅持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6-06-22
中文數字系統明明就是四個0為單位 卻硬要學外國人用k
「年輕人薪水只有22仟 真苦」
Kyle avatarKyle2016-06-23
W代替萬,在十幾年前OLG就很多人用了 不算支那用語吧
Ursula avatarUrsula2016-06-28
支持辦理投票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6-07-03
常玩遊戲+1 把w當萬,一目了然
Eartha avatarEartha2016-07-05
用k感覺比較蓋高尚
Andy avatarAndy2016-07-07
支持 真的覺得很無聊的堅持
Una avatarUna2016-07-11
支持,再看文中敘述說薪水是多少錢的時候,到底有
誰會真的認為w是瓦特?
Zora avatarZora2016-07-14
k M B 這些是國際計量既有縮寫格式 不懂可以去查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6-07-17
希望這舊法能早日投票表決修掉,某樓說得很對,很
有老鳥在釘菜鳥的感覺
Agnes avatarAgnes2016-07-17
SI制是公用單位 並不能推論出 只有SI制才能成為單位
Lucy avatarLucy2016-07-22
國際計量又怎樣? 在台灣寫W又有誰看不懂了?
Lucy avatarLucy2016-07-22
所以才要有個規則 注音文很多人也看得懂
Damian avatarDamian2016-07-25
某些樓給人一種:我有唸書 我超厲害的感覺
Edwina avatarEdwina2016-07-26
你的K跟我的k一樣嗎??
卡式溫度是大寫餒…BTW,大K也代表平衡常數統稱唷~啾
Donna avatarDonna2016-07-30
其實我覺得寫W還好,比較不喜歡那種寫銀行綽號又不是每個
人都懂的
Donna avatarDonna2016-08-02
而且這板常提到年薪,寫W比幾百K容易理解很多啊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6-08-06
大家開心就好
Elma avatarElma2016-08-08
堅持這真的蠻無聊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6-08-13
中文是4位一撇 w還比k來得有意義好嗎
Emma avatarEmma2016-08-17
文字是活的,難保未來主流不是用W表示萬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6-08-19
無聊,看得懂就好
Selena avatarSelena2016-08-20
k = kilo 你公斤會念成凱式斤?
Regina avatarRegina2016-08-22
我也不覺得用W有什麼問題根本沒人會誤會
Selena avatarSelena2016-08-27
是有多少人懂瓦特??推這篇!!推W=萬
Quanna avatarQuanna2016-08-29
我覺得沒有對或錯,主要在於板規怎麼規定啦XD
當然統一一個格式是比較好的,至於單位怎麼表示看的懂都行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6-08-30
聯徵不是都用 仟元 為單位,所以用K(千)當板上的單位沒
啥不好
Xanthe avatarXanthe2016-09-03
無聊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6-09-06
一堆自己為ptt是世界的人, 不問看看是有多少人知道w是萬?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6-09-09
話說當cpo時發現注記都是w,沒人寫k,久了就不用k...這不就
是約定成俗嗎?像CM跟CH都是卡友啊
Jacky avatarJacky2016-09-13
ptt看的懂就好啊,難道你現在不是在看ptt?別崩潰了
Andrew avatarAndrew2016-09-18
寫w字的方便在很快判別,調緊急大額都抖死了還在那邊換算x
xxxxk嗎
Damian avatarDamian2016-09-23
好無聊
Carol avatarCarol2016-09-24
為什麼要用W?你不會直接打萬嗎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6-09-27
計算機都是3個數字就逗點 看久就習慣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6-10-01
不打10k你可以選擇打中文1萬 硬要拼音代表幹嘛
Yedda avatarYedda2016-10-01
k跟W邏輯完全不一樣 混用還說的像真的一樣
Hedwig avatarHedwig2016-10-01
我覺得w當成萬跟注音文的意義 完全一模一樣><"
Elvira avatarElvira2016-10-05
就說來辦投票咩
Edwina avatarEdwina2016-10-07
「多數板友反對」? 數據在哪?
Belly avatarBelly2016-10-10
並非每件事都可以投票來決定,例如:決定讓太陽從西方升
Yedda avatarYedda2016-10-11
可以投票把東部跟西邊對調,從此太陽從西邊升起
Rachel avatarRachel2016-10-11
推Kino7272
Daniel avatarDaniel2016-10-14
有更好的例子嗎= =!。邏輯不太對...不能改變的事情不會
拿來投票。太陽升起不能改變,你沒說明為什麼單位不能改
變...不要戰理組文組謝謝..
Emily avatarEmily2016-10-16
要不要開放W=萬並寫入板規我覺得可以討論
Cara avatarCara2016-10-21
但 K = kilo M = million 在現代已經幾近於常識
Mary avatarMary2016-10-23
(好比電腦檔案的KB, MB) 跟 W 是無法類比的
Jacob avatarJacob2016-10-25
在金融的世界,你不說的話,寫個 100W 搞不好人家還以
為是 100 Won (韓元單位) 咧
Jacob avatarJacob2016-10-28
原PO應該還沒出社會吧,外面公司行號都是用k的,W我還真的只
在PTT看過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6-11-01
在這種金融相關的討論版要求使用這個領域的常用單位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6-11-02
很合理吧?
Emma avatarEmma2016-11-05
總之不能用拼音文確實就是玻璃心老人的無
聊的堅持,人家看不順眼就噓也是他的言論
自由。不過既然已有規定,想改的話就來發
起投票吧
Emma avatarEmma2016-11-05
看一堆人的推文覺得好笑,明明就是說應該把大寫K改為小
寫k,一堆人分不出來....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6-11-10
如果要投票 連同噓文拿掉 限制徵業務跟伸手文放寬都拿出
來投票吧 讓不想被板規箝制的可以自由自在在此伸手徵業
務 然後板上的謾罵也不要水桶 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我覺
得這樣最理想0.0
Wallis avatarWallis2016-11-12
總之如果板主要投票決定的話 這樣一解板友們奶油的情緒
也是很好的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6-11-12
k的典故來自kilo,不要錯誤引用謝謝。另個人覺得w代表萬並
無不可。
James avatarJames2016-11-17
我是看不太懂是W有問題 還是數字有問題 還是"正名"有問題
Kumar avatarKumar2016-11-20
iam大正解
Robert avatarRobert2016-11-22
有業務版 Salesperson
Tracy avatarTracy2016-11-25
同意樓上white大,人家韓國的貨幣單位也是W(Won)。
Freda avatarFreda2016-11-26
用數字標準寫法沒問題吧?硬要扯玻璃心更好笑
Adele avatarAdele2016-11-29
不能用拼音文是無聊的堅持~ 那建議開放注音文好了
新注音的造成的錯字也不用改了~ 反正音都一樣嘛
Joseph avatarJoseph2016-11-29
推這篇 W在這版明明大家都能懂是萬 堅持這種真是無聊
語言本來就是會進展和演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