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法說15日登場 陸行之拋二問 - 股票

Table of Contents

: 陸行之表示,在台積電法說會上,他將提出二大問題,首先,3 奈米製程發展落後,是因
: 為大客戶不採用,所以就不需要那麼早?還是說技術上沒辦法在 2022 年第 2 季量產,
: 目前來看,蘋果沒有辦法用,最多就 2 個 Model,要不然就是完全不用,至於英特爾,
: 雖然傳出會採用 3 奈米製程,但是敵是友仍未知,對台積電的變數很大。
陸行之 真的有打電話進去問 3 nm 是否延遲

魏哲家 講了一堆,似乎是肯定 陸行之的說法

有人有聽清楚哪一段嗎 ?

記得講完後聊天室開始哀鴻遍野, ADR似乎也是在跌這個

問一下, google 3nm 看來 台積電本來就計畫 2022 下半年量產

為何陸行之 會認為延遲

--

All Comments

Poppy avatarPoppy2021-07-16
印象中是說 5 7都是年中前 為何3nm要到下半年
Rachel avatarRachel2021-07-17
覺得延遲可以自己去產線應徵工程師 衝衝衝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1-07-22
因為客戶需求少 GG就不急著推?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1-07-24
是不是有啥問題 魏回說你的觀察很敏銳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1-07-29
因為是和客戶一起合作弄 到下半年出比較符合客戶
需求
Agnes avatarAgnes2021-07-31
Andrew Lu是說N7 2Q18, N5 2Q20 為什麼N3 2H22而非2
Q22 公司表示因為N3製程較複雜且配合客戶的產品規劃
時程 所以選擇2022下半年量產 而非Q2
George avatarGeorge2021-08-02
太厲害了
不過晚3個月應該還好吧
Elma avatarElma2021-08-02
那台積電 還是主力再5跟7奈米了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1-08-03
客戶到底是誰比較微妙 有人問N3第一批客戶是smartp
hone還是HPC 魏哲家說是smartphone 那就是蘋果了
Cara avatarCara2021-08-04
之前不是說牙膏3奈米下得比apple多?
Daniel avatarDaniel2021-08-05
intel到底下到哪個node
其實沒有很明確訊息 說不定intel是下在4nm
Robert avatarRobert2021-08-08
下星期 牙膏也要法說了 看看他自己的說法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1-08-09
不過牙膏那個ceo 嘴巴頂會說得 應該會說得很模糊
Olive avatarOlive2021-08-13
消息一直都是22下半年吧
Olivia avatarOlivia2021-08-15
教主認為I社CEO主戰派 只會抽更多單 而非下更多
Cara avatarCara2021-08-17
我也覺得陸行之 怎會關注上下半年 gg一直說是下半年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1-08-18
接著看牙膏怎麼說吧
Agnes avatarAgnes2021-08-22
smartphone下半年才量產趕得上聖誕節嗎..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1-08-23
說實話 2h22生產 但是現在看到要用3奈米就apple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1-08-28
3nm最近新聞消息是要用ipad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1-08-29
如果哲家是說手機的話
阿災謙虛吧不想說太滿
Lauren avatarLauren2021-08-30
智慧手機要實裝3奈米 應該要2023
非蘋果手機 要裝到3奈米 應該要2024了 沒產能阿
Edith avatarEdith2021-08-31
該不會結果出來是發哥吧 跌碎大家眼鏡
David avatarDavid2021-09-03
陸觀察5nm 7nm的時程 覺得3花的時間比較長怕有狀況
吧?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1-09-04
發哥三奈米不可能吧XD
他這也是散戶思維啊什麼都能平推喔XD
Tom avatarTom2021-09-06
發哥想要贏高通 5奈米這戰才是重點 趁三星效能不好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1-09-06
謝謝推文分享精華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1-09-08
一定是蘋果啦 牙膏甲賽只會嘴 GG就配合蘋果明年計劃
Hardy avatarHardy2021-09-12
就看高通這次聽說三星 臺積兩邊下單 搞了個plus版本
看到時候大眾反應如何這是有gg對照 要是三星再翻車
Lucy avatarLucy2021-09-15
高通就很為難了 我都替她感到難過 不下三星還不行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1-09-18
感覺大家發覺IC設計公司還用不到3nm的需求才延後的
Megan avatarMegan2021-09-18
樓上英聽也太猛 那個COCO印度人我直接Skip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1-09-22
陸都忘了有4nm嗎?
Hedy avatarHedy2021-09-27
所以4nm 可以視為5 plus嗎?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1-09-30
應該就是要驗證roadmap會不會照走,不要學牙膏
Steve avatarSteve2021-10-04
牙膏最大問題就是roadmap瘋狂delay
Jacky avatarJacky2021-10-06
4nm量也很大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1-10-11
如果只是客戶不需要這麼先進製程是另一種問題
Emily avatarEmily2021-10-11
牙膏不是下四啊,你要下單之前要有試產,牙膏就沒
試產4啊….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1-10-16
Ic設計端除非搶龍頭,不然3nm wafer報價這麼貴…
Madame avatarMadame2021-10-17
4nm是今年投產喔
Eden avatarEden2021-10-22
發哥五奈米先跑出來吧 替他擔心 沒這麼好搞啊
Oscar avatarOscar2021-10-22
3Q21量產N4 有人問CC Wei是不是HPC會取代手機成為先
進製程採用領頭羊 公司表示N3還是手機先 但的確HPC
客戶在採用先進製程的重要性增加 Mark也提到台積電
成熟製程會專攻特殊製程 並且在先進製程提供封裝服
務來完善平台效能 而非單純製程微縮
Cara avatarCara2021-10-23
不過如果apple消費性的pc 或pad用3nm我買單啊…m
1太香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1-10-28
CRED大 你多益滿分喔 他那個腔調 我真的聽不太懂
Olga avatarOlga2021-10-28
這感覺就很怪 要嘛蘋果只要高端用3
不然這產能會夠嗎?
Selena avatarSelena2021-10-28
假如蘋果pc用3nm,結果賣超貴,你還買單?
Erin avatarErin2021-10-29
不然就是2330一開始量產
月產能就一次拉到5萬片 沒有慢慢改善良率時間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1-11-02
陸本來就台積酸了 他故意跳過4nm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1-11-05
一台ipad才多少錢…….
Erin avatarErin2021-11-09
4只是5的改良 若明年蘋果用4 那就更糟糕了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1-11-13
陸行之還要台積脫離美系供應鏈呢
Necoo avatarNecoo2021-11-17
陸行之就好好炒力旺就好了,去弄台積這個坑幹嘛…
.
Steve avatarSteve2021-11-21
這種工廠端改良的製程 向來加量不加價
ASP這樣提升有限 但折舊會很恐怖
Lydia avatarLydia2021-11-26
然後陸還說華為找三星建立非美系供應鏈 台積就掉單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1-11-27
結果三星根本也不想脫離美系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1-11-29
反正3奈米的設備一定會先拉
最晚23Q2開始認列折舊
若蘋果後年手機不用3 那折舊一定會讓毛利很難看
三星沒脫離美系啊
但這不妨礙他幫smic和華為搞製程
Jacob avatarJacob2021-12-01
台積掉單沒錯啊,這就好比你去排隊買東西
Damian avatarDamian2021-12-01
哈 那請問三星願意配合華為嗎?
Edith avatarEdith2021-12-02
4nm高通蘋果都要用
Freda avatarFreda2021-12-05
華為就是要搞個沒美國技術的產線
我看三星是很躍躍欲試 畢竟他們有些東西是自製的
Bennie avatarBennie2021-12-10
你就慢慢做夢吧
Jack avatarJack2021-12-11
4可能就下隻i phone用
但2023推出的i phone若還停在4 台積電就完了
Kama avatarKama2021-12-15
反正三星就算搞出來 華為在台積電的單已經歸零了
Iris avatarIris2021-12-19
你還真會做夢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1-12-21
三星就不接華為單了
Lily avatarLily2021-12-22
Euv 永遠都會有美國技術…..
Xanthe avatarXanthe2021-12-24
三星只要敢接,euv那個雷射會直接被停掉….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1-12-25
smic製程太舊 應該都沒用在手機 就更不用說了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1-12-27
三星不接華為單 但不妨礙幫忙搞製程
現在華為就想學intc 在7奈米不用euv做出來
Regina avatarRegina2021-12-30
美國爸爸就明著要打華為,這時候不長眼跑去挖牆角
,是想第一個被揍?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2-01-04
啊做不做得出來再說 但三星應該是還沒放棄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2-01-06
啊三星就算搞出來 大概那玩意兒的良率會很慘
但華為他們還是會買單 畢竟就沒其他做7的設備了
Kama avatarKama2022-01-10
美國只卡euv 其他設備和原料 給smic都是正常的
還是你以為amat他不跟smic做生意了?
Irma avatarIrma2022-01-13
三星幫華為搞製程?在演哪一齣戲啊
Jake avatarJake2022-01-17
笑死 三星都自身難保了 還想當背骨仔被美國修理??
Adele avatarAdele2022-01-17
JP Morgan Gokul英文算是好聽的印度人:
Selena avatarSelena2022-01-21
smic連14nm都不太行了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2-01-22
再說等華為弄出來 能有多少競爭力?
Edwina avatarEdwina2022-01-23
我就說陸行之在吹非美供應鏈 就是個笑話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2-01-26
手機就兩年更新一個世代就好了 那麼急做啥
Kumar avatarKumar2022-01-29
陸行之應該不是理工吧
smic 28奈米都弄的7788了
John avatarJohn2022-01-29
台積連7nm都贏三星5nm 他做那麼快做啥
Delia avatarDelia2022-02-01
先弄個5plus都可以贏三星好幾年了
Ethan avatarEthan2022-02-05
GG6nm(7奈米系列) 密度小輸 *** 5nm 拉
Yuri avatarYuri2022-02-08
阿星的3nn 才是讓人擔心的,弄得好叫落後台積電一個
節點,弄不好就不是哭可以解決的了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2-02-12
應跟是跟蘋果新一代手機一起吧
James avatarJames2022-02-16
大家可以想像明年年底的時候,MTr/mm2;GG把2.9的玩
到9成以上良率量產,同時間I社跟*** 還在掙扎1.7-1
.8 良率,是什麼場景嗎
Ursula avatarUrsula2022-02-16
N3不好做
Iris avatarIris2022-02-18
三星吹的而已 實際用起來比台積7nm還弱
Sarah avatarSarah2022-02-23
而且三星5nm良率不好
Freda avatarFreda2022-02-25
3奈米不太可能到九成吧…九成有點扯 不過五奈米良
率應該是拉很開 但也沒到九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