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addison123 (鄉下小鮮肉)》之銘言:
: 奇怪海運跟鋼鐵有啥屁關係,
: 怎麼走勢幾乎複製的,
: 海運大跌鋼鐵也趴在地上,
: 今天海運翻紅鋼鐵也站起來了!
: 海運鋼鐵主力是同一群人喔?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Asus ASUS_I002D.
小弟航運業
在散裝來說
這些東西確實是有連動的
應該說, 不管散裝還是貨櫃, 原物料都是連動的
目前散裝的幾大貨種有
能源 (煤炭 / 木粒)
營建 (半成品水泥 / 成品水泥 / 爐石 / 骨料 / 木材 / 石材 / 砂)
礦物 (銅礦 / 鐵礦 / 鋯礦 / 鎳礦 / 石灰石 )
糧食 (木薯 / 米 / 麥 / 豆 / 糖)
設備 (半成品鋼鐵金屬材 / 成品鋼鐵金屬材 / 大型機械設備 / 散件或廢品 )
特殊船 : 木片船 / 油輪 / 水泥船 / 天然氣船 / 化學船 / 重吊船 / 半潛船 / 畜生船
還有一些我應該真的沒聽過的船, 依客戶需求改裝都有可能, 世界是很大的
其中最大宗需求量就是 煤炭跟鐵礦
然後各個原物料類別都是有連動的
以鋼鐵廠為例
台灣的高爐煉鋼廠 (用鐵礦石融成鐵水煉鐵) 會需要用到 : 鐵礦石 / 石灰石 / 煤炭
電弧煉鋼廠會需要用到 : 廢鐵 / 煤炭 / 天然氣
高爐煉鋼目前只有中鋼中龍, 其他的鋼廠要不就是跟中鋼中龍買半成品再製, 要不就進廢鐵來取得鐵水
與此同時
石灰石跟煤炭水泥業者也會用到
煤炭跟天然氣台電中油也會用到
高爐煉鋼的副產品爐石可以添加進水泥
所以各個原物料產業基本上多多少少都會互相認識, 因為缺料的時候都可以互相調配
會盡量避免就是, 因為你跟競爭對手買料, 應該不能集點打折買五送一
而且大家都會及早規劃避免去咬到緊急庫存
恩....對
最近真的越來越常聽到有可能被咬到的消息
因為運費太貴
如果很深入講要扯到航線研究, 那個是各家散裝業者貿易商的商業機密
我們就拿去年跟今年的剛好一樣今天
大概算每煉出一噸鐵, 成本以指數抓要漲多少來說就好
Iron Ore 鐵礦
https://imgur.com/Lyy1NGZ
一噸鐵礦原料貴 約 110 Usd/T, 成本x200%
Coal 煤炭
https://imgur.com/9g26FmU
一噸煤炭原料貴 約 87 Usd/T, 成本x260%
Limestone 石灰石
https://imgur.com/gFquOs0
一噸石灰石原料貴約 17 Usd/T, 成本x105%
--xx--
提煉一噸生鐵, 上述比例大概是 3:2:1
(不是很準確但差不多, 來源早就忘記了, 可以google)
--xx--
再來是一噸運費
https://imgur.com/3Y6q0A6
BDI 約上漲 195%
5萬多噸船型的BSI 約x320%
2萬多3萬噸的船型 BHSI 約x370%
但是指數不能單純代表每噸運費
就拿現況來說, 越南到南中國2萬噸的去年一噸運費7塊現在一噸運費15塊
印尼到南中國五萬噸的去年一噸6塊 現在一噸運費17塊
然後也許我的議價能力低下, 有其他人很便宜, 然後可能最近有修正了我還沒看到報告
所以我還是用指數的上漲倍數來做計算
我再囉嗦一下, 用個簡單的代數來算
生鐵 = Product = P
鐵礦 = Iron ore = I (五萬噸船型)
煤炭 = Coal = C (五萬噸船型)
石灰石 = Limestone = L (2萬噸船型)
運費 = Freight = F
這些船型都正常這個貨種在使用的, 而且理論上來說越大越便宜, 就不再解釋一次
--xx--
去年的今天 成本公式 P = 3IxF + 2CxF + LxF
= 3IF + 2CF + LF .... 單位每噸
不要太認真糾正什麼營業成本人事成本廠房設備成本, 那個加上去會更多
此時的今天 成本公式 P new = 3x2Ix3.2F + 2x2.6Cx3.2F + 1.05Lx3.7F
= 19.2IF + 16.64CF + 3.88LF
= 4P + (7.2IF + 8.64CF - 0.12LF)
--xx--
也就是說 成本最少 4倍以上
詳細數字上面我都有提供,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手動按看看, 但我相信只會比4倍更多
越賣越虧本, 到底最後誰想賣東西
不過去年的現在剛好因為疫情全世界的消費水準都有顯著下降
就變成紓困跟減產可以稍微撐一下
結論是什麼 ? 鋼鐵人能重返榮耀 ?
不是啦...加4倍賣eps不會4倍啦...營利是收入扣除成本
能不能獲利還是要看公司具體營運啦
這個公式任何產業都可以套用, 看你願不願意分析一下自己的產業成本結構罷了
如果我知道鋼鐵真的會漲上去我就發財了
還在這邊騙P幣
結論是現在看運費應該短期有點難以修正下來了
所以只好大家等通膨, 一起跟通膨賽跑, 然後再一起p圖怪政府無能
或是考慮領個共產黨證
因為這種形式的物價上漲只有共產政權可以阻擋
民主國家基本擋不住
也不是說我省一點就能解決的
以上小小簡單的推演
希望打這麼多字能騙到新鮮人考慮一下加入航運業
-----
感謝推文更正, 耗量比例應該是4:1:1
以及正確算法應該是 4I + 4F1 + C + F2 + L + F3
這樣變成說我需要帶入真實數字, 而不能只用指數看
真實數字多少我不能說
只能說這樣大概在2倍
不是前述的4倍
歡迎大家噓回XX, 我會再多讀點書, 少打點電動
--
: 奇怪海運跟鋼鐵有啥屁關係,
: 怎麼走勢幾乎複製的,
: 海運大跌鋼鐵也趴在地上,
: 今天海運翻紅鋼鐵也站起來了!
: 海運鋼鐵主力是同一群人喔?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Asus ASUS_I002D.
小弟航運業
在散裝來說
這些東西確實是有連動的
應該說, 不管散裝還是貨櫃, 原物料都是連動的
目前散裝的幾大貨種有
能源 (煤炭 / 木粒)
營建 (半成品水泥 / 成品水泥 / 爐石 / 骨料 / 木材 / 石材 / 砂)
礦物 (銅礦 / 鐵礦 / 鋯礦 / 鎳礦 / 石灰石 )
糧食 (木薯 / 米 / 麥 / 豆 / 糖)
設備 (半成品鋼鐵金屬材 / 成品鋼鐵金屬材 / 大型機械設備 / 散件或廢品 )
特殊船 : 木片船 / 油輪 / 水泥船 / 天然氣船 / 化學船 / 重吊船 / 半潛船 / 畜生船
還有一些我應該真的沒聽過的船, 依客戶需求改裝都有可能, 世界是很大的
其中最大宗需求量就是 煤炭跟鐵礦
然後各個原物料類別都是有連動的
以鋼鐵廠為例
台灣的高爐煉鋼廠 (用鐵礦石融成鐵水煉鐵) 會需要用到 : 鐵礦石 / 石灰石 / 煤炭
電弧煉鋼廠會需要用到 : 廢鐵 / 煤炭 / 天然氣
高爐煉鋼目前只有中鋼中龍, 其他的鋼廠要不就是跟中鋼中龍買半成品再製, 要不就進廢鐵來取得鐵水
與此同時
石灰石跟煤炭水泥業者也會用到
煤炭跟天然氣台電中油也會用到
高爐煉鋼的副產品爐石可以添加進水泥
所以各個原物料產業基本上多多少少都會互相認識, 因為缺料的時候都可以互相調配
會盡量避免就是, 因為你跟競爭對手買料, 應該不能集點打折買五送一
而且大家都會及早規劃避免去咬到緊急庫存
恩....對
最近真的越來越常聽到有可能被咬到的消息
因為運費太貴
如果很深入講要扯到航線研究, 那個是各家散裝業者貿易商的商業機密
我們就拿去年跟今年的剛好一樣今天
大概算每煉出一噸鐵, 成本以指數抓要漲多少來說就好
Iron Ore 鐵礦
https://imgur.com/Lyy1NGZ
一噸鐵礦原料貴 約 110 Usd/T, 成本x200%
Coal 煤炭
https://imgur.com/9g26FmU
一噸煤炭原料貴 約 87 Usd/T, 成本x260%
Limestone 石灰石
https://imgur.com/gFquOs0
一噸石灰石原料貴約 17 Usd/T, 成本x105%
--xx--
提煉一噸生鐵, 上述比例大概是 3:2:1
(不是很準確但差不多, 來源早就忘記了, 可以google)
--xx--
再來是一噸運費
https://imgur.com/3Y6q0A6
BDI 約上漲 195%
5萬多噸船型的BSI 約x320%
2萬多3萬噸的船型 BHSI 約x370%
但是指數不能單純代表每噸運費
就拿現況來說, 越南到南中國2萬噸的去年一噸運費7塊現在一噸運費15塊
印尼到南中國五萬噸的去年一噸6塊 現在一噸運費17塊
然後也許我的議價能力低下, 有其他人很便宜, 然後可能最近有修正了我還沒看到報告
所以我還是用指數的上漲倍數來做計算
我再囉嗦一下, 用個簡單的代數來算
生鐵 = Product = P
鐵礦 = Iron ore = I (五萬噸船型)
煤炭 = Coal = C (五萬噸船型)
石灰石 = Limestone = L (2萬噸船型)
運費 = Freight = F
這些船型都正常這個貨種在使用的, 而且理論上來說越大越便宜, 就不再解釋一次
--xx--
去年的今天 成本公式 P = 3IxF + 2CxF + LxF
= 3IF + 2CF + LF .... 單位每噸
不要太認真糾正什麼營業成本人事成本廠房設備成本, 那個加上去會更多
此時的今天 成本公式 P new = 3x2Ix3.2F + 2x2.6Cx3.2F + 1.05Lx3.7F
= 19.2IF + 16.64CF + 3.88LF
= 4P + (7.2IF + 8.64CF - 0.12LF)
--xx--
也就是說 成本最少 4倍以上
詳細數字上面我都有提供,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手動按看看, 但我相信只會比4倍更多
越賣越虧本, 到底最後誰想賣東西
不過去年的現在剛好因為疫情全世界的消費水準都有顯著下降
就變成紓困跟減產可以稍微撐一下
結論是什麼 ? 鋼鐵人能重返榮耀 ?
不是啦...加4倍賣eps不會4倍啦...營利是收入扣除成本
能不能獲利還是要看公司具體營運啦
這個公式任何產業都可以套用, 看你願不願意分析一下自己的產業成本結構罷了
如果我知道鋼鐵真的會漲上去我就發財了
還在這邊騙P幣
結論是現在看運費應該短期有點難以修正下來了
所以只好大家等通膨, 一起跟通膨賽跑, 然後再一起p圖怪政府無能
或是考慮領個共產黨證
因為這種形式的物價上漲只有共產政權可以阻擋
民主國家基本擋不住
也不是說我省一點就能解決的
以上小小簡單的推演
希望打這麼多字能騙到新鮮人考慮一下加入航運業
-----
感謝推文更正, 耗量比例應該是4:1:1
以及正確算法應該是 4I + 4F1 + C + F2 + L + F3
這樣變成說我需要帶入真實數字, 而不能只用指數看
真實數字多少我不能說
只能說這樣大概在2倍
不是前述的4倍
歡迎大家噓回XX, 我會再多讀點書, 少打點電動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