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真的划算嗎? - 保險

Table of Contents

正常來說,你繳了一百元,保險公司會先拿走30%左右
因為保險公司是營利事業單位,要聘業務、法務、理賠、精算、會計....
而剩下的七十元,就拿來理賠,還沒理賠的,有一部分保險公司就拿來投資

所以如果用期望值來看,你繳了40萬,你最多也只能領回28萬
因為12萬是維持這個保險機制的成本
沒錯,怎麼算都是把錢留在自己口袋最划算

但是,如果你有一千萬存款,大概什麼病你都不必太擔心
可是如果你的存款只有40萬,可能很多病你會面臨沒錢可以治療的情況
或是就算夠,也還要煩惱:醫了就沒錢,沒醫就沒命

所以保險之所以存在,不是讓你賺回本的,保險本來就是負合系統
保險的本意不是讓錢有去有回,而是讓你花一點小錢來應付突發的財務風險
今天繳個幾千元的保費,感冒併發肺炎住院甚至還要開刀,用一堆沒有健保給付的抗生素
搞一搞十幾萬的醫藥費,保險可以幫點忙,未必完全不用自費,但可以大幅減輕負擔
而如果這一年健健康康過了,沒用到理賠,那錢也不是全都保險公司賺走
總有人領到比保費更多的理賠金,而健健康康的你其實就是把自己的錢先拿去幫別人
哪天自己有需要的時候,別人也在幫助你
只是這個互助過程,有高達三成的成本

所以你可以保留那40萬,但是自己承擔如果醫療費用超過40萬的風險
不過沒用到的並不全然都是歸保險公司所有,而是其他用到的人因此受益

※ 引述《iamqqq (nothing)》之銘言:
: 我的想法也許有點怪,不過還想是想問問大家的意見
: 以終生醫療險來說,假一年繳2萬,繳20年,總共會是40萬
: 以後如果有什麼醫療要花錢"也許"保險公司會理賠(在他限定的範圍內)
: 雖然是保險公司理賠,可是我已經放了40萬在保險公司,
: 只要不要超過40萬,就等於還是自己付的,
: 沒用到的當然就歸保險公司了,
: 有人說保險不是這樣看的,
: 可是我想了很久還是覺得怪怪的,不曉得大家怎麼看

--
cheeer:Love Peace & Rock! 感覺有 幾個月沒來看你們 大家好嗎?08/04 16:08
Leepofeng:老師好!08/04 16:08
cheeer:Leepofeng好!08/04 16:10
cheeer:忘了怎麼po文...08/04 16:11

--

All Comments

Annie avatarAnnie2012-02-26
Love Peace & Rock! 感覺有 幾個月沒來看你們 大家好嗎?
Oscar avatarOscar2012-02-27
老師好!
Elvira avatarElvira2012-02-29
Leepofeng好!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2-03-01
忘了怎麼po文...
Hedda avatarHedda2012-03-04
推用完了~~~cd中,樓下幫推 推寫的很清楚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2-03-05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2-03-10
推~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2-03-14
若我有千萬資產 年輕時會買定期來險轉嫁風險保謢這些資產
Liam avatarLiam2012-03-18
有趣的是很多人卻覺得預算夠的話應該用終身補強
Oscar avatarOscar2012-03-21
我預算夠的話作法會是雙實支買到滿 XD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2-03-21
什麼是雙實支??
Puput avatarPuput2012-03-26
兩家實支實付?
Ida avatarIda2012-03-30
L大真的 有把保險看透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2-04-03
推~
George avatarGeorge2012-04-05
保險最一開始就是原po講的互助概念
Noah avatarNoah2012-04-09
我買終身險是為了怕哪天有重大疾病,定期就沒得買了
Olivia avatarOlivia2012-04-11
我想定期與終身應該是一體兩面,只是得看個人的支出預算!
Delia avatarDelia2012-04-12
樓上不知道有保證續保?
Megan avatarMegan2012-04-12
所以重疾險買100萬了嗎?
Agnes avatarAgnes2012-04-17
L大哪間有保証續保? 我買終身癌症100+定期癌症200萬!
Emily avatarEmily2012-04-17
...........假如你早點知道...你生活品質可以更好
Eden avatarEden2012-04-17
壽險公司的定期健康險大多有保證續保
Doris avatarDoris2012-04-18
幸好我現在才25歲~才保了一年
Jake avatarJake2012-04-22
終身癌症是罹癌給付100萬?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2-04-26
是~滿75就有滿期金,然後保障over~我跟新安的癌險比過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2-04-26
如果我到75歲保一年一期的,錢是超過終身險,所以我保兩邊!
Steve avatarSteve2012-05-01
好好喔~年繳保費多少阿
John avatarJohn2012-05-01
年繳21200! 去年保的!
Madame avatarMadame2012-05-03
好像不錯~~哪家的~~我要去看!
Wallis avatarWallis2012-05-06
初罹癌賠幾%?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2-05-10
你這種算法就是最容易被騙的原因之一
Donna avatarDonna2012-05-12
忽略現金流動風險與時間價值帶來的影響 保險就是要在當下
花越多錢得到的保障 過了n年才給你竟然很開心
Olga avatarOlga2012-05-16
同樣多的錢就算用"儲蓄險"+定期險 買一樣保額 定期組勝!
Jacky avatarJacky2012-05-18
這麼喜歡送錢給保險公司嗎 百思不得其解。
Xanthe avatarXanthe2012-05-21
為什麼不把錢給保險公司。保險是風險原則,機率原則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2-05-21
Callum avatarCallum2012-05-24
我的是初次罹癌1-4期就賠100萬,掛掉再拿一筆錢!!
Susan avatarSusan2012-05-24
三商20年繳費防癌保本保險!!
Ivy avatarIvy2012-05-24
75歲就領滿期金! 我家罹癌年齡層大概是55-6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