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台積電2奈米 再吞超微大單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標題:重磅!台積電2奈米 再吞超微大單

原文連結:https://ctee.com.tw/news/tech/845014.html

發布時間: 2023.04.17

記者署名:工商時報 涂志豪

原文內容:
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AMD)今年第一季正式展開全新Zen 6處理器(CPU)核心架構開發
,根據超微於LinkedIn發布的職缺訊息,確認Zen 6將採用台積電2奈米製程,CPU推出時
程應該會落在2026年之後。設備業者預期台積電2025年2奈米進入量產計畫不變,超微將
繼蘋果及英特爾之後成為2奈米重要客戶。

雖然今年個人電腦市場需求疲弱,伺服器市場亦見頹勢,但超微並沒有因此放慢技術推進
,去年下半年推出研發代號為Persephone的Zen 4核心架構,採用台積電5奈米及4奈米製
程,研發代號為Nirvana的Zen 5核心架構正在研發階段,預計會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
CPU推出時間預計會在2024年下半年。

積極爭取中科建廠用地

而據超微最新發布的職缺訊息,研發代號為Morpheus的Zen 6核心架構的開發計畫已在今
年第一季正式啟動,將採用台積電2奈米製程,CPU推出時間預計不會早於2026年。由此推
算,超微2奈米CPU最快2025年下半年就會進入投片階段,也說明台積電2奈米建廠及量產
時程並沒有太大變動。

台積電共將在台灣興建六座2奈米晶圓廠,其中,在竹科寶山二期興建的2奈米超大型晶圓
廠Fab 20,將會興建P1~P4共四座晶圓廠,台積電正爭取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開發計畫
的建廠用地,將會再興建兩座2奈米晶圓廠。

將說明Fab 20建廠計畫

近期市場傳出Fab 20的P2~P4建廠計畫可能延後消息,台積電將於20日法人說明會中說明
最新進度。

台積電2奈米仍維持2024年下半年開始試產及2025年進入量產的計畫不變,2奈米將採用全
新的奈米層片(Nanosheet)環繞閘極電晶體(GAAFET)架構,首度採用高數值孔徑(
High-NA)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效能和功率優勢提升了一個世代,相較於3奈米N3E
製程,在相同功率下速度提升10~15%,或在相同速度下功率降低25~30%。

心得/評論:
台積電目前股價走勢並未有明顯的表態 沿著平盤小漲小跌而已
投資人宜搭配股價來判斷新聞面消息面的確實影響

不過二奈米根據此篇 台積電還是根留台灣的
尚不需擔心被美國人整碗捧去


--

All Comments

Irma avatarIrma2023-04-16
三年後的事也在吹zzz
Faithe avatarFaithe2023-04-18
看來大戶真的要出貨了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3-04-16
你知道2奈米是什麼概念嗎?我才你是不知道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18
2026的事 到時候再說啦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16
好了啦
Ina avatarIna2023-04-18
出的真急,現在短線炒手有病是不是,之後反映時間
會不會前後5年為基準
Olga avatarOlga2023-04-16
一下砍單,一下大單
Steve avatarSteve2023-04-18
丸子
Mia avatarMia2023-04-16
2026出貨2027就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18
2026年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16
現在股價都要反映兩年後了嗎?
Mary avatarMary2023-04-18
出貨文。韭菜快來接貨哦
Leila avatarLeila2023-04-16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18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16
2026的利多 知道多遠嗎 下個世足賽耶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18
搞不好在那之前糞島都被擊沈了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3-04-16
停不下來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18
還早還早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16
重什麼磅 不是白痴都知道誰都只能下單台GG
Sarah avatarSarah2023-04-18
2027不是說台海就會戰爭了嗎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3-04-16
2025 2026....好幾年後的事 =.=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18
不知道 到時後高雄設廠了沒....
Isla avatarIsla2023-04-16
近期能準就很厲害了,3年後?呵呵
Harry avatarHarry2023-04-18
我覺得是為了出脫房產或炒房產
Harry avatarHarry2023-04-16
I皇:夠了 還要把我往死裡打嗎?
George avatarGeorge2023-04-18
好了啦 馬投顧買那麼多GPU 你還衰退 下去吧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16
倒貨預備備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18
好了啦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16
出貨文 趕快殺下來我要接
Puput avatarPuput2023-04-18
噴噴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3-04-16
哪裡重磅了 不用才是新聞 而且3年後的事 報的好像下
個月營收超好一樣 笑死
Kumar avatarKumar2023-04-18
這哪來重磅 AMD Apple都沒fab 只能給台積阿
真的是不給台積才是新聞好嗎
Susan avatarSusan2023-04-16
高雄表示欣慰
Jake avatarJake2023-04-18
好慘護國神山變過街老鼠?
Irma avatarIrma2023-04-16
預告 2029年 一奈米 吞全世界Tier 1 晶片的單
Zanna avatarZanna2023-04-18
什麼時候讓大學長解套 看著都覺得冷
Tom avatarTom2023-04-16
台灣No1!! gg該全面漲價了對吧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3-04-18
股價不到600鄉民是不會買的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16
笑死人
Tracy avatarTracy2023-04-18
2026 開戰了沒?
Erin avatarErin2023-04-16
瘋狂利多但股價不漲 大家都懂怎麼回事吧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18
破500在叫我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16
2026台積電還在不在都是問題
Leila avatarLeila2023-04-18
好 平盤一根
Belly avatarBelly2023-04-16
是喔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18
600的學長們可安好?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16
整天吹,蘋果什麼時候要用2nm?
Kelly avatarKelly2023-04-18
87新聞,啊不然是要下給Intel嗎?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16
沒救了
Olga avatarOlga2023-04-18
James avatarJames2023-04-16
看股價完全不像呢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3-04-18
浮木+1
Erin avatarErin2023-04-16
學長們什麼時候可以交接下哨
Yedda avatarYedda2023-04-18
去年航海王時一堆浮木 現在GG也在搞浮木 笑死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16
2026
Oliver avatarOliver2023-04-18
重磅!台積電利多不漲
Andrew avatarAndrew2023-04-16
上看700
George avatarGeorge2023-04-18
早就能預期的事情是重磅沙小...
Jacob avatarJacob2023-04-16
廠都還沒蓋好
Hedda avatarHedda2023-04-18
利多不漲,完蛋
Jack avatarJack2023-04-16
跌多一點啊,我還沒買夠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18
重磅!實在太重了,所以上不去…=.=
Oscar avatarOscar2023-04-16
3還沒產品就在吹2
Cara avatarCara2023-04-18
五奈米庫存先清掉再講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3-04-16
牛皮股 無聊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18
想不到人類科技要到2025年,Chip才追上我的大小
Jacky avatarJacky2023-04-16
沒吃AMD才是新聞好嗎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18
台積擴廠的最大問題是台灣的供電
Eartha avatarEartha2023-04-16
2026台灣的fab廠還在嗎
Ethan avatarEthan2023-04-18
現在的股價是已經反應還是未反應^^
Ida avatarIda2023-04-16
現在宣布開始戰未來,今年不必在意啦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18
丸子要崩了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16
週末鬼新聞 現在出這個 笑鼠人
Lydia avatarLydia2023-04-18
都還沒試產成功,哪來的單?
Kelly avatarKelly2023-04-16
7800 7700出不來的超微,有喔跨大台積電
Una avatarUna2023-04-18
主要影響i皇,對GG無影響,反正蘇嬤也只能下GG
Annie avatarAnnie2023-04-16
但i皇5nm也不輸GG的n2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18
2奈試產良率?再接單了?
Tracy avatarTracy2023-04-16
GG已經落魄到要拿三年後的單來吹了嗎
Gary avatarGary2023-04-18
有種下來300讓我撿啊 幾年後的事情也在吹
Kelly avatarKelly2023-04-16
2奈米?很急喔……
Kama avatarKama2023-04-18
台GG就是沒種到300,樓上上的可以死心了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3-04-16
連三奈米都還沒真的量產就在吹二奈米....
Hedy avatarHedy2023-04-18
米國沒有輪班星人,代工技術再高都一定會被追趕到
落後
Lily avatarLily2023-04-16
股價?
Olive avatarOlive2023-04-18
再怎麼挑逗都還是死魚一支
Rachel avatarRachel2023-04-16
蘇媽要來巡水田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