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將鋰礦國有化 震驚電動汽車相關企業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標題:
智利一夕間將鋰礦國有化 震驚電動汽車相關企業

原文連結:
https://news.cnyes.com/news/id/5153192?exp=a

發布時間:
2023/04/22 06:43

記者署名:
鉅亨網編譯羅昀玫

原文內容:
隨著電動汽車革命升溫,智利宣布將鋰礦收歸國有,震驚市場與電動汽車相關企業,同時
促使智利兩大鋰礦商 SQM (SQM-US) 和 Albemarle(ALB-US) 週五 (21 日) 分別血崩
18.58% 和 10%。

智利總統博里奇 (Gabriel Boric) 宣布將該國鋰礦產業國有化,以促進其經濟發展並保
護環境。

博里奇表示:「這是我們向可持續和發達經濟轉型的最佳機會。我們不能浪費它。」

智利當局此舉震驚全世界,這將促使該國龐大的鋰礦業務控制權從該國行業巨頭 SQM 和
Albemarle 轉移到一家獨立的智利國企。

受此消息打擊,Albemarle(ALB-US) 週五狂瀉 10% 至每股 173.75 美元,創 14 個月來
最差單日表現。 智利化工礦業公司 SQM (SQM-US) 下殺 18.57% 至每股 63.44 美元。

博里奇透露,未來鋰礦特許權合約只會以公私合作夥伴關係的形式發行,並由國家控制,
希望從特斯拉等電動汽車巨頭以及其他企業的鋰需求中獲取更多利潤。

金屬鋰是生產電動汽車電池的關鍵要素,而掌握製造鋰電池所需的礦產和技術,關係到各
國的國家安全和產業政策。

博里奇週四強調,智利政府不會終止當前的合約,但希望公司在合約到期前開放國家參與
,儘管他沒有點名該國鋰礦雙巨頭 Albemarle 和 SQM。換句話說,兩家鋰礦企業可自願
交出對其資產的控制權。

全球最大鋰礦商 Albemarle 表示,智利當局的聲明對公司業務沒有實質性影響,將繼續
就投資於智利鋰礦增長和使用新技術進行談判。全球第二大鋰礦商 SQM 則未立即發表評
論。

SQM 和 Albemarle 為特斯拉 (TSLA-US)、南韓電池公司 LG Energy Solution 和其他電
動汽車和電池製造商提供產品。

「國有化」對爭相確保電池材料安全的電動汽車 (EV) 製造商帶來新的挑戰。墨西哥去年
將其鋰礦床收歸國有,印尼在 2020 年禁止出口關鍵電池材料鎳礦。

與 SQM 簽訂長期供應合約的南韓電池製造商 SK On 表示,公司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對
未來發展做出回應。

三星證券分析師 Cho Hyunryul 表示:「未來電池製造商與智利的鋰礦公司續簽合約時,
簽約條件可能會比過去沒有國家參與時更加嚴苛。」

分析師認為,智利此舉可能會刺激未來對鋰的投資轉向其他國家,包括澳洲。目前全球最
大鋰礦蘊藏在智利,佔全球 55.5%,第 2 則是澳洲佔 18.1%,第 3 的阿根廷則佔 11%。

目前全球最大鋰礦蘊藏國是智利 (圖片:翻攝 zerohedge)
澳洲國民銀行私人財富部門 JBWere 分析師 Harsh Bardia 研判:「政策穩定性對於任何
礦業項目都非常重要,像澳洲這樣對礦業友好的國家將是資金轉投資的好地方。」

智利聲明並未讓鋰價從近日低迷中脫身,主因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的電動汽車需求疲
軟,鋰價已從去年 11 月的高位下跌超過 70%。無錫不銹鋼交易中心的碳酸鋰期貨週五下
跌 3.4%。


心得/評論: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銅生產國,也是第二大鋰生產國。
與鎳和鈷一樣,銅被大量用於風力渦輪機和電動汽車。
這兩年電動車產量的暴增,早就造成智利政府對鎳礦的覬覦
去年就在市場放風聲即將收歸國有
算是經典養套殺案例
這對中國鋰需求應該會有不小的影響

--

All Comments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2
中國砸了很多錢在印尼挖鋰礦就是
打錯,挖鎳礦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2
鋰電池已經有替代品 鋰沒這麼重要了~~
Necoo avatarNecoo2023-04-22
電動車熱潮過一陣子就退了跟狗狗肉一樣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3-04-23
https://bit.ly/43Xokb9
這篇寫的蠻清楚的,可以參考看看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23
丸子 委內瑞拉2.0
Ursula avatarUrsula2023-04-23
國進民退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3
委內瑞拉直呼內行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3-04-23
硫酸化鋰現在正轉成 硫酸化" " 那個化學式我忘了
Donna avatarDonna2023-04-24
國進民退 在200年前叫圈地 以前叫強制徵收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3-04-24
南美洲國家就是狂
Oscar avatarOscar2023-04-24
反觀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4
鋰礦未來消耗只會巨幅成長而已 跟石油一樣的地位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3-04-24
鈉離子電池已進入量產 未來還有鎂離子 氟離子電池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24
對了 硫化鈉 硫酸化鈉 主要是鋰初期表現佳 明顯
後期鋰結晶的問題 減少存活長度 跟安全性
Eartha avatarEartha2023-04-24
智利銅多鋰也多 如果還有鋅 就是世界上最友善的國家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4
就都打不贏鋰電 一直以來都有各種電池想取代鋰電地
位 結果還是鋰電獨霸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4
智利外海的魚粉 就有鋅啦 魚粉跟豆粉飼料是競爭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3-04-24
智利…..國家化就是方便貪污吧
Jack avatarJack2023-04-24
中國鋰電池回收發展很兇
Hardy avatarHardy2023-04-24
我只知道 利智很大 阿姨很大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3-04-24
這件事應該美國會超不爽的 ALB是美國大公司啊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4
回收鋰鐵電池公司 現在正夯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3-04-24
委內瑞拉直呼內行wwwww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3-04-24
..............
課重稅也就算了 國有化是哪招
就算國有化 也要用買回股票方式吧
Eartha avatarEartha2023-04-24
南美洲有南美洲的玩法 顆顆
Olga avatarOlga2023-04-24
古羅馬就是武力軍隊併購 非常老派的辦法
Eartha avatarEartha2023-04-24
再不動手要被26整個收購走了啊
Robert avatarRobert2023-04-24
空手入白鋃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4
這玩法就是想學OPEC 國家控制能源的輸出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4
國有化效率就是爛,以後鋰產量可能會很低。
Mia avatarMia2023-04-24
智利上個世紀也曾經把銅礦收歸國有 一堆美企吃悶虧
然後就被美國民主外送了 美國歷史上最大汙點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3-04-24
ALB是美商,現在美國爸爸很不高興了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4
利智胸部再大 也不可能是巴西的首都啊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4
銅鋰 那鋅呢?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24
心裡那甲如色法,媲美蓋茲被勒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24
鋰的密度優勢很難超越吧 替代品都比他重不少
Gary avatarGary2023-04-24
鈉離子電池主要用在儲能,你用在交通工具上,沒多久
就要充電,行不通的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24
美國只要制裁智利農漁業..智利就會爆了
Enid avatarEnid2023-04-24
拜登不會為了這種小事制裁,共和黨人可能就會
Tracy avatarTracy2023-04-24
南美洲幾乎沒有一國親美的,美國就是瞧不起他們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4
這不是小事 拜登都在全力推電動車礦物自由化 不受控
於他國
結果智利這樣搞美國公司 根本打臉拜登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24
所以什麼族群因為這篇要跌要漲了?
Isla avatarIsla2023-04-24
ALB-US都說沒影響了 反正頂多就塞錢還是爽賺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4
元素週期表能打敗鋰的只有氫
但氫在地球常溫常壓是氣態
Damian avatarDamian2023-04-24
「獨立」的「國企」wwww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4
沒影響拉 哪次有影響的 然後出事你最後知道
Ethan avatarEthan2023-04-24
=0
Agatha avatarAgatha2023-04-24
保護不了的利益不是利益 是損失…這種收割法完全就
是看對手沒有 看來委內瑞拉的遊戲又有地方能玩了?
XD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4
SQM超猛的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3-04-24
學中國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3-04-24
不管成果或目的 他的理由很好阿 就是要在永續化發展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24
裡要分一杯羹阿
只有歐美要收割小國 但小國要繼續便宜提供原料做牛
做馬
Irma avatarIrma2023-04-24
台灣政府有發現正在被收割的路上嗎
Linda avatarLinda2023-04-24
一堆電池專家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3-04-24
智利又不是立刻收為國有開採還是照契約走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4
只是契約走完才是問題對SQM這類投資人自然避而遠之
Regina avatarRegina2023-04-24
兩家外企.一家契約到2030.一家到2043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24
西裔國家沒一個先進的 社會學不敢研究這主題
Oscar avatarOscar2023-04-24
左派政府啊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3-04-24
要搞共產那套嗎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24
一般搞國有化的下場都不太子 接著觀查吧
Tom avatarTom2023-04-24
真的小事啦,趁合約到期前多開採一些不就好了
Hardy avatarHardy2023-04-24
搞不好因為這樣,到2030之前鋰價反而平穩
Ula avatarUla2023-04-24
收歸國有只會變得虧損更多,貪污更嚴重,歷史只會
不斷重演
Ina avatarIna2023-04-24
醒醒吧。鋰沒這麼重要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4
把礦國有..你也要賣得出去..通路都被歐美把持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4
呃…人類又走回頭路了 國家自己把持那歐美不就又回
到用航空母艦強制你割讓的時代了嗎
Yuri avatarYuri2023-04-24
本來我入股有錢賺就好 這下好了你又收國有 那我就
只有開航母來強制收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