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口數據嚴重造假(有數據為證)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dolphin22022 (Yosi)》之銘言:
: 最近我發現中國出口數字和台商朋友感受落差實在太大,加上台灣越南等出口大國都在兩
: 位數衰退,身為供應鏈一環的中國卻正增長,懷疑之餘,我就真的拿越南進口中國貨貿數
: 據跟中國出口數據對比,一比才發現差距之大,低估了對中共政權下限的想像,特別整理
: 來和大家分享
: 先上數據,數據來自越南海關與中國海關
: 越南海關網址:
: https://english.haiquanonline.com.vn/
: 中國海關網址:
: http://www.customs.gov.cn/eportal/ui?pageId=302275
: 越南海關放的最新數據只有前兩個月,從中國共進口139億美元(以下省略美元
: https://i.imgur.com/cgvVkkI.jpg
: 和去年比衰退24.8%,衰退幅度是所有地區中排名第2

越南是進口國 進口商品是需要繳納關稅
加上中國越南海關基本上不可能會勾稽每票貨的價值
所以進口企業、報關行"通常"會技術性少報些
這個可能有在走集運的人通常就會知道

: 而中國海關則是統計出口越南187億,只衰退6.1%,大幅優於平均值衰退16.7%
: https://i.imgur.com/YVCb4ZX.jpg
: 也就是中國出口越南,比越南從中國進口,多了約35%

基本上中國企業出口商品是可以退稅的(原物料增值稅13%) 所以可以排除低報
但退稅要相關發票憑證,所以企業要高報的可能性不高
所以中國報關價值基本上可以視作近似於貨物的真正價值
如果要檢驗中國海關的數據 理論上可以找中國稅局的出口退稅數據來檢驗
看到底是哪邊存在問題

: 這並不是統計口徑差異,若是統計口徑不同頂多金額不同,衰退百分比應該要相同
: 然而中國海關對越出口只衰退了6.1%,遠低於越南統計從中國進口衰退了24.8%

這個就真的很難去界定,可以說中國高報,也可以說是越南低報

--

All Comments

Hardy avatarHardy2023-04-20
中國官報出口越南的 真的到達越南了嗎??
John avatarJohn2023-04-20
哪一國的出口invoice 可以讓進口國少報的?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20
中國一堆高報出口的,哪裡不可能。一來是騙出口退
稅(發票很好搞到,只要在中國嚴打騙稅逃稅時低調
一點就好),另外也有的是透過高報來把資金引回中
Agatha avatarAgatha2023-04-20
中國經濟越差,就越多外貿企業玩這種騙出口退稅的
招術
Edith avatarEdith2023-04-20
騙出口退稅 最後也是中共買單 台日韓歐美利多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0
越南公務人員素質很差 會一職跟你要小費收賄
Robert avatarRobert2023-04-20
有去過越南的應該都知道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1
會說精明代表你對這方面沒什麼經驗,甚至也沒看中
國自己的新聞。中國基本是隔一段時間會抓出幾個騙
稅的企業殺雞儆猴,風頭過了又一堆(這些企業有的
會買通海關或是函調的單位)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1
有關係就沒關係,没關係就有關係。 精明跟關係 兩碼
事 可研究der 問題不大。
Dinah avatarDinah2023-04-21
你要這樣講的話有義務舉證越南對其他國家也會少報吧
Zora avatarZora2023-04-21
樓上可以去驗證看看 看不同國家對越南是否也存在
Doris avatarDoris2023-04-21
技術性少報20~50% 也差太多了吧
Irma avatarIrma2023-04-21
對越南來說少報快50%,年度在審計的時候,稅務的單
位不會被他們監察或民意單位修理嘛?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2
比較有可能是洗產地 但一次洗30-50%也很誇張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2
Invoice 作假出口進口還是同一份啊…
Olga avatarOlga2023-04-22
另外我稍微算了一下 對岸出口台灣的數據 誤差不會
超過10% 大約是6% 假如是運費+關稅 這數據很合理
Regina avatarRegina2023-04-22
reddit 有在讨论 但討論的是跟韓國數據都對不上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2
說個笑話 越南的民意單位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2
你相信中國的民意單位會監督共產黨嗎 越南也是喔
Tracy avatarTracy2023-04-22
但是 別國應該也有自祖國進口總鵝的數據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2
其實數字部分參考就好 中國的數字就是黨交辦的任務
Gary avatarGary2023-04-22
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
Jacky avatarJacky2023-04-22
一直以來中國的數字就是真真假假 主要還是看趨勢
Yuri avatarYuri2023-04-22
呃…看來這串討論有九成九不懂國貿,這篇回應已經
講的很接近真實情況了
Andy avatarAndy2023-04-22
出口 >進口 ,如果這是真的,要先去理解發生了什麼
事,而不是一昧的用作假帶過,損失的是自己,因為
沒有學到眉角
Jacky avatarJacky2023-04-22
樓上國貿眉角大師 感謝大師開示 拯救股板小白
Ursula avatarUrsula2023-04-22
推35樓,一群覺青自以為是還高潮,笑死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2
那些質疑中國造假的,幹嘛不順便再做一份東協、歐盟
、美國的來比較,真可憐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3-04-22
要做自己做啊,可撥。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2
沒看nb版一堆人買京東沒繳稅的嗎 還有利明的散熱XD
Tom avatarTom2023-04-22
除非祖國有能力讓其他國家造假資料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2
高報?在對岸的海關中作假?錢再賺就有,命還要!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22
蛤,要反駁別人,竟然要對方去找資料而不是自己找證
據反駁?這樣只會讓人覺得五毛們根本沒辦法反駁別人
吧,因為是事實QQ
Eden avatarEden2023-04-22
對岸出口多少電動車?今年第一季就出口近百萬輛了
Jacky avatarJacky2023-04-22
不對是包含燃油車
Olive avatarOlive2023-04-22
笑死,反共仔選擇性比較,還一副禁得起考驗的嘴臉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3-04-22
啊你要資料自己做啊?果然跟八卦仔一個樣耶,整天問
怎麼不上街頭遊行,啊怎麼不自己去?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2
五毛不要偷懶快點去寫作業
Cara avatarCara2023-04-22
這串怎麼低能兒那麼多@@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3-04-22
越南得罪中國對他都沒好處,數據作假就更沒必要,
至於中國不去查就一定有問題,因為自己造假怎麼查
,維尼看不懂就好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2
出口多報、進口少報是常態,那算GDP就有趣了,因為
George avatarGeorge2023-04-22
GDP出口-進口的差額占了很大一部分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3-04-22
對岸集運買好幾萬台幣 到台灣都變幾千元而已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22
gdp只算自己的…不跟他國資料掛勾
Erin avatarErin2023-04-22
35 樓?原來早就黑掉了,八成是人渣公關公司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2
不要亂說話,數字一樣沒有少報,幣值不一樣而已
Ida avatarIda2023-04-22
股版素質本就低落 這些網軍進來一帶簡直臭不可聞
Ursula avatarUrsula2023-04-22
進出口算法高中課本翻一下就知道 卻沒人有高中程度
Ida avatarIda2023-04-22
不相信的,自己去狗東買個三五千人民幣的東西,進
口你再看報關行報多少
Cara avatarCara2023-04-22
GDP當然是只算自己的,但常態性進口少報、出口多報
會浮報GDP數字
Mason avatarMason2023-04-22
至於和越南的數字對不起來,也許轉口貿易才是主因
Dora avatarDora2023-04-22
樓上的不是這裡的問題,這裡說的是出口多報、進口少
Olivia avatarOlivia2023-04-22
報,你的若是出口、進口報一樣就不是,若不一樣才是
Olga avatarOlga2023-04-22
小額通常有個免稅門檻 進口低報其實是常態....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2
從日本亞馬遜買東西,台灣報關行每次也都是低報
Mason avatarMason2023-04-22
Belly avatarBelly2023-04-22
高報在把錢轉到海外吧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22
越南低報什麼好處
Callum avatarCallum2023-04-22
你太認真了,人家只是系列用途文而已,不是要討論
Oliver avatarOliver2023-04-22
小粉綠日常
Gary avatarGary2023-04-22
買過兩萬多的東西結果被集運報成100元小玩具路過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23-04-22
上篇有數據 你要反駁拿數據出來吧
Rachel avatarRachel2023-04-22
請問這跟廠商高低報有什麼關係? 都是政府資料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2
數據真實性責任在公布的單位
Donna avatarDonna2023-04-22
"我相信"三個字不能當論述基礎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2
進口低報是常態,我們甚至遇過幾次海關認為我們低報
,企圖避稅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2
後來就重新填金額,補稅了事(非台灣海關)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3-04-22
結論:中或贏
Emma avatarEmma2023-04-22
上面要討論也不拿數據只會在那幹古
Erin avatarErin2023-04-22
拿個invoice跟進口報單出來佐證說低報是正常不就好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3-04-22
給推 但上一篇論述跟證據比你詳細太多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2
所有數據 党說了算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2
真棒XDD → egg87346 : 股版素質本就低落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22
中國一切數字都是用來維穩的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2
不是寫很多字就等於詳細耶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22
其實有個方法,就是查這兩邊差距以往是多少
Eartha avatarEartha2023-04-22
不要試圖跟狂教徒講道理 信仰不需要邏輯與科學
Zanna avatarZanna2023-04-22
中國數據連總理李克強都不信了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2
高低報落差這麼大 說沒造假真是當人呼呼嘿嘿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2
台灣不是獨立了嗎 看大陸做什麼?
Una avatarUna2023-04-22
造假是有,但是誰造假不好說。白痴才把自己的單據
貼出來給人看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2
想查證的自己去狗東買個超過稅線的東西不就能查證
了,整天當伸手牌
Dinah avatarDinah2023-04-22
不然去買美國Amazon也行啊,我們來看看美國有沒有
造假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2
都沒買過海外的東西嗎? 低報很正常啊。鬼島超過20
00就要課稅捏。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2
少報真的很常見 之前看到報關行給的數字我嚇到
Callum avatarCallum2023-04-22
上次買日亞被課到好幾千。老實人真的慘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3-04-22
四大遇到的中國稅局哪裡精明,開口要個數字企業就
給了
Dora avatarDora2023-04-22
個人或小企業低報有可能,但進出口數據不是靠這些
小戶帶來的
Belly avatarBelly2023-04-22
中國出口前十名5-6家都是台灣上市公司,以台灣會計
水準我不信這些公司會低報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2
你有想過會不會是因為這些公司不低報才前幾名嗎?
Andy avatarAndy2023-04-22
往年這兩國數據落差也是這麼大嗎
Kama avatarKama2023-04-22
如果有人有數據,可以分享一下嗎
Tracy avatarTracy2023-04-22
如果每個月落差都差不多,那就還好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2
這篇是合理的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3-04-22
稅局跟公司要個數字 公司不給才會見識到稅局的精明
所以公司大部分都會給啦 別說中國 台灣的也是這樣
Elma avatarElma2023-04-22
只是台灣至少會找些名目
Ula avatarUla2023-04-22
你說高報低報我相信,問題是那樣應該每月
差距差不多才對
現在的問題是為何衰退幅度差那麼大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3-04-22
難道以前不高低報,這季才開始?
Robert avatarRobert2023-04-22
24%跟6%可是差很多耶
Puput avatarPuput2023-04-22
工廠設備從中國搬到越南 應該也要記價報關吧?
Irma avatarIrma2023-04-22
還是越南進口商突然想到可以賄賂海關
Megan avatarMegan2023-04-22
還是沒人回答為何趨勢可以差那麼多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2
看完整篇還是沒人知道情況阿...,兩邊還不是都基於
立場在講==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2
找歷史數據看看平承時期是不是也有亂報習慣就知道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2
想作弊不會只有這時候突然來一筆,長期應該有跡象
*平常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2
你的下一篇直接反駁你論點了 幫噓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2
中國數據不就長官腦門一拍就有了,永遠穩中向好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2
報關的invoice可以作假?誰會在國貿配合作假少報?
自己人才可能吧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22
invoice金額也影響營收數字,要承認公司衰退膩?還
是作公德?吸收成本?跟中國海運 原料廠 設備廠交
易,沒人要作假少報阿!
Callum avatarCallum2023-04-22
某些人不是嘴黨嚴管金流進出 以為人家不對金流帳?
Rae avatarRae2023-04-22
又嘴黨沒錢了 以為黨的出口退稅這麼好拿? 還高報?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3-04-22
笑鼠人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2
你生意這麼賺錢 黨是不是該共同富裕一下?
都給那些裝睡的 嘴就好了
Irma avatarIrma2023-04-22
最好笑 完全不提RCEP生效逐漸釋放的威力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2
從買主到貨主,再到貨運行 報關行,全都要配合少報
欸,不然你的提單 invoice怎麼對得起來?
Irma avatarIrma2023-04-22
實際運100t,但單上面只有80t,你貨運行的油費成本
,誰來扛?還不如說中國關稅規費名目一堆,堆加出
來的含稅價格灌水…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3-04-22
樓上不用激動 不同企業要作假確實配合度不高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2
但很多都是中越一條龍企業 只是老闆的左右口袋
其他的就不用多說了吧....
Olive avatarOlive2023-04-22
我看對岸的論壇 出口多報在2016年就有人反應了
Olga avatarOlga2023-04-22
那邊比較常見的說法是多報騙退稅 轉口貿易反而很少
Elma avatarElma2023-04-22
人講 至於進口少報假如誤差在5%左右 我覺得都正常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3-04-22
還有什麼虛報貿易量 騙IPO上市 假進出口實際資金
進出繞過外匯管制 反正很多黑心手段可以用
Delia avatarDelia2023-04-22
不能灌水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