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M.US 台積怎麼了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 乳提, 昨天財報達到預期 財測表示下半年復甦
: 昨日上漲了2.x%後, 目前-4.27%
: 今天半導體就他跌最多 甚至要跌破箱型區間下緣了
: 還以為今天除息還有什麼利空..
: 隔壁的AMAT, LAM, ASML都好好的沒事
: https://i.imgur.com/9RyfIce.jpg
: 就技術型態來看
: 看看SOXS反向半導體, 一付要突破20 往28邁進
: https://i.imgur.com/ludohYn.jpg
: 現在all out TSM , all in SOXS 賺一波大的
1.電價成本上升 (便宜的電沒了,全台開始用貴貴的電)

廢核改用天然氣後,電價成本上升,企業開始品嘗苦果,重點是

電價的影響是長遠性,永久性,而且未來還會成長,直到能源轉型完畢

電價結構穩定的那一天,到時候被侵蝕的利潤不知道有多少了


2.法說會失準

第一季法說會,預期第二季落底

第二季法說會改變說法,說會到底三季

第一季說今年營收會微幅成長,第二季改變說法,說今年會小幅下滑

給人的感覺就是給個未來胡蘿蔔,然後那個胡蘿蔔會一直後退

公司對未來的預測失準,法說會可信度降低

台積電法說會我看了快三年,給我的感覺是都是講好聽話,很怕講差了影響股價

N3 從 2022 年講到 2022 年下半年量產,到現在 2023 年都沒個影子

這樣會讓人覺得,資本支出 現在說不變也是嘴硬在撐而已,

撐撐看還有三季,賭賭看有沒有機會撐住,公司沒必要這麼早表明要下調



至於今日 ADR 下跌,原因就是昨日 ADR 漲得莫名其妙

大概是昨天漲了之後, 越想越不對勁 ,才回歸真實數據而已

最近有有新聞拜登又準備對中國實施更嚴格的禁令,要殺到血流成河

看起來 Q2 應該是會有一些甜甜價出現才是

下半年 N3E 帶動手機的效能提升,下半年營收才有機會好轉

--

All Comments

William avatarWilliam2023-04-24
是這樣沒錯
Steve avatarSteve2023-04-22
台積電法說昨天說電價影響0.5%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4
你的第二項我認同 說好話 這下gg啦 爆炸式上升每個
都按讚 衰退就把你獲利翻出來通通用低標算本益比
Ingrid avatarIngrid2023-04-22
頂多以後就用高標的電一度10元吧
而且台G有包下便宜風電的優勢
不至於到無法估算影響
有影響 但不會影響非常大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24
會影響的是低毛利的傳產
Doris avatarDoris2023-04-22
講一堆 結果你最後一句跟GG講一樣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3-04-24
時代變了 現在先吹牛到吹不下去了再說
Mason avatarMason2023-04-22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4
我比較好奇電價部分 政府願意持續補貼嗎
Regina avatarRegina2023-04-22
你無法想像海外的28nm能賺什麼吧,來拉低毛利率的2
024真的開始量產才能知道最後毛利率是多少
Charlie avatarCharlie2023-04-24
如果未來資本支出都沒辦法換到更高毛利率,你是覺
得能漲多少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2
現在老實樹只剩大立光了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24
台灣不用核電我真的會笑死
Edith avatarEdith2023-04-22
海外的廠房只能期待損益兩平,真的賺錢的還是台灣廠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3-04-24
資本支出不變,但大砍ASML訂單,直接打臉法會內容
及失去公信力,難道多的資本支出最後用來買地?
Oliver avatarOliver2023-04-22
以前張爺爺在的時候跟現在真的有差
他才不管你會不會影響股價 好壞直說
Oliver avatarOliver2023-04-24
完全認同啊 還是有些人看不懂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3-04-22
台灣的電價相對其他國家本來就便宜,這個不能當藉口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4
張爺爺應該又要回來拯救台積電了
這位只會配合慣老闆大內宣很噁心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2
全世界在減碳 台灣火力發電要排多少碳 笑死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4
大環境本來就不是一成不變的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2
聽說連私下吃飯都慫恿友人接盤
Lydia avatarLydia2023-04-24
綠電不是成長嗎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3-04-22
台積高層真的變了
Jacob avatarJacob2023-04-24
不變不行啊 那麼多隻手 連美國也伸手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2
怎麼會問政府願不願意補貼電價?政府的錢就是人民
的錢啊,所以是要問,人民要不要繼續補貼企業低價
用電才對。你願意嗎?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24
貴古賤今又出來了 時代背景完全不同就不用拿出來說
嘴了
Zanna avatarZanna2023-04-22
蠻中肯的評論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4
跟我想的差不多 台指我也兩邊都賺了
Mary avatarMary2023-04-22
重點是老張有先見之明 很久之前就提示得很明顯了
他的接班還這樣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4
我聽了全程的線上法說,Q2保守,H2樂觀,之前已經
調降資本支出,這次沒調也還好。股價來看,Q2營收
毛利都還會下去,本來就沒漲的條件,大跌應該也不
至於,尤其它主要客戶Nvidia蘋果股價那麼強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2
問就是flexible
Kama avatarKama2023-04-24
不是每個人都像原相吃了誠實豆沙包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2
Gg跌下來也不會想買gg 不如買正2
William avatarWilliam2023-04-24
做長做短 無法以單一事件一概而論
Irma avatarIrma2023-04-22
問個問題 政府補助電價 美國要台積共享分潤成真 這
樣算台灣被美國吃豆腐嗎?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4
美國要台積分享的利潤應該只限於美國廠吧?
Carol avatarCarol2023-04-22
1月有講用台灣廠的高毛利去抵銷海外的低毛利
William avatarWilliam2023-04-24
那不就變相拿人民納稅錢補助 這條不能同意!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2
有分析師問日本政府補助款會怎麼呈現在財報,gg說
會當折舊的減項,那在美國可能也是,gg可能會努力
把毛利率撐住
Donna avatarDonna2023-04-24
其實台灣的入帳方式也是,如果補助性質的是機台會是
折舊減項遞延方式呈現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3-04-22
就有一個不能罵的人啊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4
這不是撐不撐毛利的問題,是會計原則本來都這麼處理
Elma avatarElma2023-04-22
N3去年法說會說2023開始量產啊 沒說2022量產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3-04-24
去年法說有說Q1貢獻營收喔, 前天大餅圖找不到…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2
各國對科技業的補助有些是獎勵研發或是稅務優惠,
這些就不會影響毛利率呀,要看是怎樣的補助內容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23-04-24
懷念老張 了嗎
Hedda avatarHedda2023-04-22
民粹XD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3-04-24
Q1 Q2不就傳統淡季嗎 去年是反常
要罵也罵對點吧 東西還是錯的 瞎78亂點 這也很民粹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2
嗯,去年Q4法說的確是說n3在Q1貢獻營收
Yuri avatarYuri2023-04-24
因為在去年12月宣布n3量產,1月還漲了一波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23-04-22
你484去照抄陸大分析師?
Ingrid avatarIngrid2023-04-24
不過n3真的太貴,應該連蘋果也會把不少單轉移到n3E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22
傳統淡季 大家都淡 庫存一堆 q3也不會旺啊 何況現在
還遞延看到q3才落底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24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22
天然氣都跟美國拿 美國可以盡量漲價
Rachel avatarRachel2023-04-24
我是希望 電價持續 漲價.....
Jack avatarJack2023-04-22
N3我查了一下 有新聞說營收比例是5% 主要是沒客戶
但的確在今年已經量產了 比較少人想用而已XD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3-04-24
大摩去年10月早就預測今年衰退7%,比cc魏準多了
Emily avatarEmily2023-04-22
是市場變化太大
台積電一只都很保守 才一只高標達成
Steve avatarSteve2023-04-24
電價才0.5%毛利 可以忽略
Dora avatarDora2023-04-22
所以這次低標達標表示市況更慘就是了?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4
問就是買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3-04-24
講到電價真的笑死,還廢核是未來影響勒,今天核電佔
幾趴知道嗎?
Jack avatarJack2023-04-22
核電都停機一堆了,%數當然少,邏輯死去了逆
Olga avatarOlga2023-04-24
他不是說減核進行式影響電價?是還有幾趴可以減?誰
邏輯有問題?笑死
Olga avatarOlga2023-04-22
電價成本的主要問題在天然氣比重太高 主政者當初提
廢核時完全沒想到幾年後天然氣這麼貴且有國防問題
Freda avatarFreda2023-04-24
那是台灣的電太便宜吧
Faithe avatarFaithe2023-04-22
碳排也沒在管 只要核電清零就是任務達成
Candice avatarCandice2023-04-24
是這樣沒錯 也沒以前那麼誠實
Joe avatarJoe2023-04-22
沒錯 新的領導人都是說好的 爛的都不講
去年就有庫存問題 但堅持說 複合成長15-20% 笑死
去年就出問題 都沒說 裝死 Q1+Q2法說才慢慢講出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4
發哥gg法說過度樂觀總體經濟
John avatarJohn2023-04-22
去年大成長沒錯啊 但今年穩慘 去年死不講
基本上就是明後年才有機會開始15-20成長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3-04-24
不過 台積電股價已見底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2
N3不是沒人想用,現在(今年)產能開出來就只有這麼
多,稼動率都100%了。接下來會無痛轉N3E,大客戶都
直接下N3E,產能都是通用的。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23-04-24
N3只有蘋果佛心相挺 不然沒人要用
只能寄望N3E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2
成本可以靠壓榨員工達成 你太小看GG了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4
什麼時候核電會是便宜的電?
Liam avatarLiam2023-04-22
我覺得核電怎樣已經不影響未來十年了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24
現在應該是問燃氣為主合理嗎? 還是要回燃煤?
Hedy avatarHedy2023-04-22
尤其台灣能源生命線距離敵國太近 這是要認真面對的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24
台灣的電價貴????????????????????????????????????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2
昨天TSM ADR財報後在漲的時候,當時就覺得莫名其妙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4
然後GG本來就不該在吸血 電價已經有優惠了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2
Marvell要用3nm了,只有蘋果?新聞看一下吧
Yuri avatarYuri2023-04-24
台灣核能安全用了40年退役,電價也比鄰國便宜了40年
Cara avatarCara2023-04-22
一直吹噓 高毛利 背後多少是吸台灣的血
Lucy avatarLucy2023-04-24
能源問題是任何島國都會遇到的,所以台日才要親美,
不然誰來保護能源補給船?
Eartha avatarEartha2023-04-22
剩下的事情給懂邏輯思考的人去想就好
Erin avatarErin2023-04-24
所以做空的單呢?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2
市場我只信老實樹
Sarah avatarSarah2023-04-24
台積法說只講好聽話?呃
Jack avatarJack2023-04-22
Marvell兩年前就在吹要用3奈米了 但到底是下了沒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3-04-24
國際盜GG都要倒GG了 200收
Dora avatarDora2023-04-22
現在台積就隱藏真實現況,講好聽,在意股價,高雄廠
也彈性,落底時間也彈性
Linda avatarLinda2023-04-24
台積法說只講好聽的沒錯啊 沒發現q4說q1好 q1說q2好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2
現在說q3好 就慢慢延嘛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4
兩年前台積三奈米ready了嗎?這也能酸,笑死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2
他那下單新聞是抄前面講的 啊現在就沒下啊
你回去看一下marvell吧
Ula avatarUla2023-04-24
台電電價漲幅可能還要50%才能cover非核轉再生能的
發電成本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2
之前各家也吹伺服器各家大好啊 結果衰退??
Olive avatarOlive2023-04-24
法說會只講好話好像都沒有責任?在美國早就被集體訴
訟了吧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2
AMD之前光吹APU效能就被股東告翻了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4
要殺中國前必先殺台灣啦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2
如果連GG都因為客戶庫存因素影響到Q3 那別家…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3-04-24
毛利率都崩掉了還看需要看盈利率?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2
核能全開也不到15% 電價能便宜多少
最便宜就煤啦 先叫台中高雄全開煤機啊
每天喊核能的 請問核五要蓋哪 未來核能要佔發電量
幾趴?
David avatarDavid2023-04-24
其實現在的台塑麥寮那邊很適合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2
台積電一年用電才兩三百億度 兩塊多就算漲一倍 就少
賺2%而已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4
麥寮蓋核電廠....?認真
Ida avatarIda2023-04-22
當張爺爺的誠信已成往事...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24
美國就是故意要搞垮亞洲啊,你們還當爸爸一直撒嬌
Hedy avatarHedy2023-04-22
你這不是標準的看漲說漲,看跌說跌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24
GG被美人玩壞了,還有救嗎?
Gary avatarGary2023-04-22
核一二三都在時,發電能力也就佔全體機組10%而已,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4
廢不廢核對電價是有影響,但沒那麼大
Olga avatarOlga2023-04-22
真的要推核電的請推核五,裝置容量要8000MW以上,
才能真的壓低電價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4
核四全部蓋滿可以6000以上吧?是台獨教父砍到剩兩個
反應堆的
Delia avatarDelia2023-04-22
重點是,電價才剛開始漲,丸子
Eden avatarEden2023-04-24
其實根據iea估計,核能現在也不便宜了,因為提升安
全跟後期處理的費用增加很多,核能主要的好處還是
基載比較穩定
Jack avatarJack2023-04-22
評論台積後市,結果劈頭就在影響獲利不到一趴的電價
上大作文章,真的笑死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3-04-24
台灣不缺電
Madame avatarMadame2023-04-22
電價調整只是開始,再來電力不穩是事實. 沒電你是要
用愛發電嗎?有沒有算過要多少愛才能啟動EUV機台?
Mason avatarMason2023-04-24
對啊,電費毛利率掉0.6沒關係,水淡化再掉一些,海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23-04-22
外設廠再掉一些都沒關係,沒關係你就別怪別人賣股
不是賠自己錢都麻沒關係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3-04-24
推這篇!LoL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2
賺錢要分幾成給美國是不是也沒關係
Madame avatarMadame2023-04-24
原來台積會怕你賣股?好怕啊,笑死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2
原來台積買euv是用愛來算發電量的,好可怕啊!台積
這麼廢你們還是趕快賣台積買騰訊好了,笑死。
Edith avatarEdith2023-04-24
台積電要的是再生能源的綠電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2
滿口胡言 核電才不便宜 而且台灣也蓋不了太多核電
Steve avatarSteve2023-04-24
電費佔營收獲利佔比那麼低,台積提這當藉口真是丟人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2
台灣燃煤,你還有碳權的問題
Yuri avatarYuri2023-04-24
幹話仔,之前台積大賺時怎麼不敢冒頭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2
天然氣更不便宜啊 再說核電那麼不堪 法國狂用 法國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4
是傻了嗎 改掉無理環評 就可以蓋了
Erin avatarErin2023-04-22
核電便宜是 不管安全 不管核廢料前提下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24
TSM綠電政策是訂單需求,跟是否天然氣毫無關聯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2
綠電是end customer要求的 台灣電價這麼便宜你還能
Freda avatarFreda2023-04-24
亂掰一通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2
核能也是綠電啊,要用天然氣就吞下去吧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4
https://i.imgur.com/UWUm2Q7.jpg
幫大家回憶一下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2
不知道是誰的德政呵呵
Robert avatarRobert2023-04-24
GG以前法說至少9成可信,現在大概剰下5成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2
這兩個領導層碰政治完全被牽著鼻子走
Jake avatarJake2023-04-24
3n你連查證都懶得查嗎?
Eden avatarEden2023-04-22
現在的管理層就是先講好話 時間到再調整
Enid avatarEnid2023-04-24
台灣比韓國電價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