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為穩配息又求援 金管會再開小善門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標題:金融業為穩配息又求援 金管會再開小善門

原文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39/7120508

發布時間:2023-04-24 22:43

記者署名:廖珮君

原文內容:

為了穩配息,銀行業簡直窮盡洪荒之力,繼動用IFRSs開帳日轉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可拿
「扣抵」股債虧損後,這次腦筋動到「買賣損失準備金」上,盼也拿來扣抵減損,金管
會今(24日)發函即日起放行,估約數億元準備金都可抵減虧損,稍穩今年銀行和票券業
配息空間。

2011年金管會刪除券商、期貨商應提「買賣損失準備金、及「違約損失準備金」後,銀行
業及票券業兼營證券和期貨業,也同步將這兩項科目刪除,而原先這兩項準備金約數十億
元,也轉列「特別盈餘公積」。

依現行規定,銀行業這兩項準備金轉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只能拿來彌補虧損、或法定盈餘
達實收資本額50%時可撥充資本(配股票股利)這兩項用途。

惟2022年龐大的股債未實現虧損,吞掉了銀行業配息空間,據透露,銀行業日前向金管會
建議,希望過去這兩大損失準備金轉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可增加「用途」,例如可拿來「
扣抵」股債減損。

金管會評估後,僅允許其中一項「買賣損失準備金(類似自營業務所提準備金)」所轉列
的特別盈餘公積,可拿來扣抵股債減損,據了解,這家建議業者,帳上準備金並不多、僅
數億元,只能略扣抵虧損。

買賣損失準備金,拿來「扣抵」股債減損的效果是甚麼?銀行主管說,依規定,金融資產
評價減損,會反映在淨值項下的「其他權益」會計項目上,當「其他權益」負數缺口縮小
了,自然可以分配的股息空間就會增加。

例如A銀行未分配盈餘、加計當年度獲利(需提三成法定公積)有100億元,但股債減損的
其他權益負數有40億元,本來業者僅剩下60億元配息額,若把準備金5億元拿來「扣抵」
缺口,業者配息額就變成65億元,多一點配息空間。

金管會24日發函,新增銀行及票券業的這兩項損失準備金,轉列特別盈餘公積的用途,一
准許其中「買賣損失準備金」轉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可「扣抵」其他權益負數,今年業
者配息時就可適用。

二、比照證券業規定,將法定盈餘公積超過實收資本額者,可就超過額度部分,經申請核
准才能轉列未分配盈餘。據了解,法定盈餘公積超過實收資本額僅不到五家,且還需經金
管會核准,目前也沒有業者來申請。



心得/評論:

台灣金融股真的有夠穩,根本不可能發生SVB事件

至於原因是什麼,我覺得很明白就不用多說

存股族可以安心存股,配息有保障


--

All Comments

Regina avatarRegina2023-04-25
we will see 等大人都跑了就知道了
Dinah avatarDinah2023-04-26
咦 股板有存骨仔嗎???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27
股板都騷年股神 誰跟你存股
Ida avatarIda2023-04-27
民營的不說啦 公股的 絕對會配給你
Ivy avatarIvy2023-04-27
為了配息要動用這些 其實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ㄋ
John avatarJohn2023-04-27
小扇門vs三重審判之門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3-04-27
呵呵 金融是被強迫配息吧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7
第一金大概跟合庫金 配法雷同
Regina avatarRegina2023-04-27
花點錢買信仰,怎麼看都值得,公股買起來!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7
會計準則還真沒標準 想怎麼訂就怎麼訂?
Gary avatarGary2023-04-27
大家繳的稅都拿去做善事囉~房貸、車貸、稅率繼續噴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27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7
878 穩到不行 嘿嘿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7
台灣的銀行就是國家在罩的 穩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23-04-27
選舉要到了不發點錢給人民幸福點嗎?
Gilbert avatarGilbert2023-04-27
美債4% 台灣那些鳥國債叫銀行吞 呵呵 虧死你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7
呵呵 計較那麼多 最後還不是把錢送給買金融股跟定
存的人
Liam avatarLiam2023-04-27
銀行的營業稅從5%降了那麼久 結果爽到大股東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7
讚啦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7
疑 我們強硬的金管會到哪去啦?
Harry avatarHarry2023-04-27
配息到底有多重要..
Isla avatarIsla2023-04-27
瘋狗流誰存股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7
配息再賺扣稅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7
八門全開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7
息禁貧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7
在亂搞什麼...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7
什麼鬼東西
Joseph avatarJoseph2023-04-27
高層不要領年終跟獎金不行嗎?
Necoo avatarNecoo2023-04-27
為什麼一定要配息,笑死
Faithe avatarFaithe2023-04-27
讚啦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3-04-27
放水開後門大家發財不是股版的最愛嗎?風向有點怪
Zora avatarZora2023-04-27
有配息大戶才能跟銀行多借一點啊!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3-04-27
因為公股需要上繳呀
Isla avatarIsla2023-04-27
想改就改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27
讓市場機制運作,股價下跌,殖利率就高了。
Lily avatarLily2023-04-27
配息少不是問題,是股價太高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7
善他媽
Noah avatarNoah2023-04-27
要上繳的當然要當個門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3-04-27
政府:我需要錢啊!
Ida avatarIda2023-04-27
小鱷門
Delia avatarDelia2023-04-27
推股價太高 反正現在就是上下一心炒房炒股就是了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3-04-27
記者很有事
Belly avatarBelly2023-04-27
一定穩的 這麼多公體系退休人員 鐵票區 誰動誰沒票
啊XD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27
是在為了還沒公布的幾家鋪路嗎...
Harry avatarHarry2023-04-27
撐不住了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7
回沖不少喔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27
要選舉了再搞銀行的話..我看樁腳都沒錢僱了
Oliver avatarOliver2023-04-27
真左手配右手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3-04-27
還要被扣稅
到底是多抖M想法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23-04-27
股價都太高了沒買的價值
Rae avatarRae2023-04-27
到處挖老本出來發錢欸
Andy avatarAndy2023-04-27
「保障」一定發股利,能否「滿意」,不是重點?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3-04-27
這樣弱化資本,之後募資又是利益分配大賽
Olivia avatarOlivia2023-04-27
債券下跌就這樣了 房價下跌不就完了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3-04-27
是啊, 但是氣球總有一天會爆, 看誰當最後隻老鼠囉
Ula avatarUla2023-04-27
千萬別抬頭0.0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7
財政部是大股東收不到錢怎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