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和Arm的合作是否會影響到台積電和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標題:

英特爾和Arm的合作是否會影響到台積電和三星的未來

原文連結:

https://bit.ly/40nssxP

發布時間:

2023.4.18

記者署名:

茋郁

原文內容:

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部(IFS)和Arm於2023年4月14日宣佈簽署了一項涉及多代先進SoC的合作。該協定旨在使晶片設計公司能夠利用Intel 18A製程來開發低功耗運算SoC。此次合作將首先聚焦於行動單晶片的設計,未來有望擴展到汽車、物聯網、數據中心、航空和政府應用領域。

這項IFS和Arm的合作勢必會影響到台積電和三星在晶圓代工的布局。前一陣子全球第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三星宣布了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將在20年內投資300兆韓圜,在首爾南部龍仁市建設半導體園區,以取代台積電成為第一大晶圓代工廠。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正面臨是否放棄美國晶片補貼的事情,因為台積電不太可能分享利潤和客戶情報給美國政府,這會影響到其企業經營的信譽(更何況這一陣子美國極機密文件還外流,掀起一股輿論和其他國家的撻伐)。如果在未來沒有申請晶片補貼之情況下,那麼台積電高昂的成本加上隨時都可能被瓜分走的訂單下(因為英特爾和Arm合作可能瓜分走訂單),短時間內很難平衡企業收支。

英特爾的IDM 2.0戰略之一,便是在全球各地投資領先的製造生產能力,以滿足持續且長期的晶片需求。此次的合作將為從事基於Arm CPU核心設計行動SoC的代工客戶,並提供一個韌性的全球供應鏈。通過英特爾製程解鎖Arm的尖端運算產品組合和世界級IP,Arm的合作夥伴將能夠充分利用不僅涵蓋傳統的晶圓製造,還包括封裝、軟體和晶粒在內的英特爾開放式系統級代工模式。

其實,英特爾在美國政府對半導體產業的支持下,於2021年進入晶圓代工市場。 推出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並在荷蘭的全球頂級半導體設備商ASML合作下一代極紫外(EUV)微影設備,並計劃於2024年生產2奈米產品,2025年生產1.8奈米產品。

如今台積電和三星電子也正在開發2奈米製程,目標是在2025年開始量產。但是在地緣政治的氛圍下,許多有利的條件似乎都正往英特爾靠攏。

唯一的問題是英特爾雖然表示它已經開發出一種奈米技術製程,但產業仍需拭目以待,看看英特爾能否將產量提高到能夠實現晶片,且達到實際大規模生產的水準。即使如此,台積電和三星仍要慎重看待這一市場的變化,不然幾年之後,它們領先的技術將出現反轉的情勢。畢竟,英特爾是美國公司,這是最有利的條件啊!

心得/評論:

英特爾與Arm合作開發先進SoC,可能影響台積電的代工佈局。英特爾也宣布在2024年量產2奈米。

--

All Comments

Brianna avatarBrianna2023-04-14
牙膏和***每年例行公事: 喊彎道超車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18
Intel有利條件是美國公司,不利條件也是美國公司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14
三星都追得很吃力了 英特爾只會幹話而已還早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3-04-18
Intel 應該現在直接躺平等三年後GG工程師合約到期
跳槽接收就好了
Elma avatarElma2023-04-14
intel就是講幹話而已 沒一次成功兌現的
Agnes avatarAgnes2023-04-18
英特爾那個ceo 騙兩年了 XD
Enid avatarEnid2023-04-14
牙膏無縫接軌GG不要的EUV
Agnes avatarAgnes2023-04-18
成功比不成功意外,整整兩年說的都沒做到
Belly avatarBelly2023-04-14
甲賽啦 除非intel在臺灣建晶圓廠找臺灣工程師還比較
可能 美國白佬想拼輪班黃人 想太多
Susan avatarSusan2023-04-18
Gelsinge還在 英特爾就是一間幹話半導體公司XD
Hardy avatarHardy2023-04-14
記者一定是外行才寫成這樣...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3-04-18
這種合作協議是IFS進軍代工的基礎條件 不是額外多簽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14
就好比白佬桌球永遠打不贏黃人一樣意思
不必挑戰物種特性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18
了什麼東西 只是基本中的基本 正常流程而已...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14
不會
Dinah avatarDinah2023-04-18
成功當然會 畢竟少一個客戶 但重點是有成功
Mary avatarMary2023-04-14
美國生產就是成本高,除非英特爾克服這問題
Agatha avatarAgatha2023-04-18
美國政府的補助對台積電的資本來說其實很少,不申
請補助可能性很大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3-04-14
說到底還是IDM廠 不做純代工就很難超越 三星也是,
唯一有可能超越的時候 是阿共開戰的時候
Xanthe avatarXanthe2023-04-18
英特爾的嘴 呵呵
Rae avatarRae2023-04-14
不重要
Robert avatarRobert2023-04-18
對美國人來說 把台積電物理打爛 其他人只能下intc惹
不夠的話***順便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14
…. Intel一直都不差啊 老張都開示過了 過去intel
被gg超車的地方一直都不是在研發能量
Yuri avatarYuri2023-04-18
別相信印度人的PPT
Gary avatarGary2023-04-14
474
Gary avatarGary2023-04-18
3奈米都還沒出來就在講2奈米 只剩一張嘴
Xanthe avatarXanthe2023-04-14
i皇也很希望GG和三星、海力士都放棄晶片補助,這樣
德州儀器、美光、i皇可以拿到更多補助
Yedda avatarYedda2023-04-18
另外中期而言對GG沒有威脅,因為i皇5nm+要2026才有
足夠產能為大客戶代工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14
跟上巴爺爺投資日本吧0.0
George avatarGeorge2023-04-18
又不是第一次合作…i皇早生產過ARM產品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14
18A頂多是5奈米效能
Jack avatarJack2023-04-18
I皇當製程霸主的時間比台積還久 不要輕敵好嗎
Kyle avatarKyle2023-04-14
牙膏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