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奈米2025年量產 強化版3奈米明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原文標題:

台積電:2奈米2025年量產 強化版3奈米明年量產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7126172

發布時間:

2023-04-27 08:37 中央社/ 新竹27日電

記者署名:



原文內容: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6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宣布2奈米製程在良率和元件效能進展良好,
將如期於2025年量產,並推出新3奈米技術;其中,強化版3奈米(N3P)製程預計2024年
下半年量產。

台積電北美技術論壇於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市舉行,共計超過1600名客戶及合作夥伴報
名參與,為接下來幾個月陸續登場的全球技術論壇揭開序幕。現場也設置創新專區,展
示18家新興客戶的創新技術。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出席論壇,他說,客戶從未停止尋找新方法,利用晶片的力量為世界
帶來令人驚歎的創新,並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憑藉著相同的精神,台積電也持續成長進
步,加強並推進製程技術,提高效能、功耗效率及功能性,協助客戶在未來持續釋放更
多的創新。

台積電會中揭示最新技術發展情況,包括2奈米製程技術進展、新3奈米製程技術、
3DFabric先進封裝及矽晶堆疊的系統整合技術等。

台積電指出,2奈米製程技術開發進展良好。2奈米技術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在良率
與元件效能上皆展現良好的進展,將如期於2025年量產。

相較於升級版3奈米(N3E)製程技術,2奈米在相同功耗下,速度最快將可增加15%;在相
同速度下,功耗最多可降低30%,同時晶片密度增加逾15%。

隨著3奈米製程已進入量產,N3E製程預計於2023年量產,台積電進一步推出更多3奈米技
術以滿足客戶多樣化的需求。

台積電表示,支援更佳功耗、效能與密度的強化版3奈米(N3P)預計於2024年下半年進
入量產,相較於N3E製程,在相同功耗下,速度增快5%;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5%至
10%,晶片密度增加4%。

N3X製程是為高效能運算應用量身打造,著重於效能與最大時脈頻率,相較於N3P製程,
在驅動電壓1.2伏特下,速度增快5%,並擁有相同的晶片密度提升幅度,預計於2025年進
入量產。

為讓客戶能夠提早採用3奈米技術來設計汽車應用產品,以便於2025年及時採用屆時已全
面通過汽車製程驗證的N3A製程,台積電預計2023年推出N3AE,提供以N3E為基礎的汽車
製程設計套件(PDK)。

在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射頻技術,台積電新推出N4PRF,支援WiFi7射頻系
統單晶片等數位密集型的射頻應用。相較於2021年推出的N6RF技術,N4PRF邏輯密度增加
77%,且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45%。

先進封裝方面,為了滿足高效能運算應用在單一封裝中置入更多處理器及記憶體的需求
,台積電正在開發具有高達6個光罩尺寸(約5000平方毫米)重布線層(RDL)中介層的
CoWoS解決方案,能夠容納12個高頻寬記憶體堆疊。

三維晶片堆疊部分,台積電推出SoIC-P,作為系統整合晶片(SoIC)解決方案的微凸塊
版本,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來進行3D晶片堆疊,SoIC-P加上目前的SoIC-X無凸塊解
決方案,將使台積電的3D IC技術更加完善。

有關設計支援,台積電推出開放式標準設計語言的最新版本3Dblox 1.5,旨在降低三維
積體電路(3DIC)的設計門檻。3Dblox 1.5增加了自動凸塊合成的功能,協助晶片設計
人員處理具有數千個凸塊的複雜大型晶片,可縮短數個月的設計時程。



心得/評論:

台GG至少比INTEL的PPT時程還可靠,來個信心喊話!


求求台積電,救救台灣大盤~要不然要全力放空大盤了唷




--

All Comments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6
GG軟了
Hedy avatarHedy2023-04-27
剛跌幾天 就一堆利多文 笑死
Tom avatarTom2023-04-26
價格增加多少?哪家客戶下單?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7
明天就牙膏財報惹 G叔不知道會怎樣 嘻嘻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23-04-26
和當初 N5到N3的相比 效率提升上好像小很多 能耗到
Kyle avatarKyle2023-04-27
是沒有甚麼差距 這會影響終端市場的運用嗎?
類似 N3E就好 N3P N3X 就不用了?
https://tinyurl.com/4f473xwh
Jacky avatarJacky2023-04-26
還可以在崩一年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27
下半年你會慶幸有買4字頭GG
Noah avatarNoah2023-04-26
越做越貴 就要看誰吃得下來了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3-04-27
控盤工具
Ivy avatarIvy2023-04-26
先來看今年iPhone 會有多貴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3-04-27
開始亂畫大餅了...
Eden avatarEden2023-04-26
股價吹不上去
Rachel avatarRachel2023-04-27
2奈米2025量產 真會畫大餅
Olivia avatarOlivia2023-04-26
小跌1塊 大家不捧場
Olga avatarOlga2023-04-27
台積電又不是三星,哪來畫大餅
Harry avatarHarry2023-04-26
餅先劃好 能不能做到是另一回事了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7
N3 N3+ N3++ N3+++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6
GG劃餅能力也不輸三星啦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7
股利又不升 講這有啥用
Rae avatarRae2023-04-26
難怪會被說不如張忠謀
Enid avatarEnid2023-04-27
連中央社也出來捧LP,可悲。
Cara avatarCara2023-04-26
所以高雄廠決定幾奈米了嗎 還是新技術變形蟲奈米
Eden avatarEden2023-04-27
好 下去
Jake avatarJake2023-04-26
要說畫餅 全天下哪一間公司CEO不畫餅?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7
法說講得有夠虛,flexible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6
今年買iPhone15支持台積電
Lucy avatarLucy2023-04-27
台積被國安基金操控,很難大漲
Blanche avatarBlanche2023-04-26
建議還是等晚點看看高雄市怎麼講
Tracy avatarTracy2023-04-27
光刻極限好像就是2奈米了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6
GG的確有點現金太多 股利多一點的確是可以1考慮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7
多個0.5%差不多就可以讓股價飆不少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26
跌沒十趴就出來放消息了 是有多怕gg跌
多股利興奮劑超短拉 前年就提過了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3-04-27
喔 那下半年再說
Eden avatarEden2023-04-26
台積跟Intel學壞了越來越會吹, 3奈米都底累幾年了
換CEO後可信度越來越低
Robert avatarRobert2023-04-27
是喔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6
2奈米那麼快就能量產 太強了!!
James avatarJames2023-04-27
2nm原本就規劃2025,只能說現在是維持計畫
James avatarJames2023-04-26
N2應該超貴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23-04-27
股利連從11元改成12元也不願意 每季在那邊發什麼2.7
5 小氣巴拉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6
N3空氣量產都不知道玩幾次了
Belly avatarBelly2023-04-27
一直放利多 不敢提衰退
Yedda avatarYedda2023-04-26
N2是GAA結構嗎 這麼快能量產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7
威力加強版要出來了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6
我只相信高雄的說法
Dora avatarDora2023-04-27
n3開始被詛咒 做太多虧心事 將會來一連串報應 n3開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23-04-26
N3空氣量產? 那年底i15會變成空氣iphone嗎XD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3-04-27
高雄??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3-04-26
那麼喜歡被課稅嗎 加股利根本超虧 左手換右手 不但
課稅還被扣股價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7
沒股利也沒股價 600以上買的要套幾年
Hedy avatarHedy2023-04-26
2nm,有誰要用啊?那麼多須求?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27
99 545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6
我的iphone18要用
Ida avatarIda2023-04-27
空爆台GG你說好不好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26
窮人自己買不起就以為沒人要用QQ
Madame avatarMadame2023-04-27
= =股利發多對股價影響不大好嗎,持股大戶依然是外
資,股利還要課稅 當外資盤子?
重點是台積電獲利能力就是下降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26
股息先提高再說
越先進製程賺越少,白癡台積電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7
噴哭
Harry avatarHarry2023-04-26
股利不好?那乾脆叫GG一年發8元就好了 每季2元 多
的省起來幫研發經費 看股價噴噴還崩崩?
Oscar avatarOscar2023-04-27
說二奈米的沒人用,三奈米搶成這樣是怎樣?
Thomas avatarThomas2023-04-26
初代gaa不敢太激進吧
Yuri avatarYuri2023-04-27
股利是很重要的 壽險會看
Charlie avatarCharlie2023-04-26
要漲了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27
1.4 都已經在做了吧
Lily avatarLily2023-04-26
這麼厲害~可以讓高雄下雨嗎?
George avatarGeorge2023-04-27
外資:543、44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