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外資開槍降評 5G墜熊市 聯發科、高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又一外資開槍降評 5G墜熊市 聯發科、高通陷「柏氏競爭」

https://reurl.cc/Y8oOWD

2023年4月18日 10:12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繼昨(18)日有美系外資有鑑於智慧型手機復甦態勢不如預期,
將聯發科(2454)評等由中立降為賣出、並目標價由730元調降620元後,今(18)日又有一美
系外資出手,將聯發科目標價由645元調降到618元、評等從中立降至減碼,主要原因即點出
,「5G手機晶片(AP)市場將轉為熊市、產業反轉恐要等到明年」,且點出聯發科、高通的雙
寡占競爭態勢逐漸走向柏氏競爭(Bertrand competition)。

最新美系外資表示,以目前手機晶片市場來說,只剩下高通、聯發科兩家雙巨頭,在此寡占
市場中,一般來說較難出現價格競爭,但其實聯發科與高通的競爭就像是柏氏競爭(Bertran
d competition)理論,在台積電7奈米晶圓供應無虞、同質化產品放量下,5G手機晶片市場
將轉為熊市,有鑑於此,也將聯發科目標價由645元調降到618元、評等從中立降至減碼。

所謂的柏氏競爭(Bertrand competition)主要是針對價格競爭模型,即生產同質產品的寡占
廠商可能並不總是以產量做為決策變數進行競爭,也可以以價格做為決策變數的競爭方式。

美系外資也直言,若聯發科營收占比高的5G晶片獲利受衝擊,也將讓聯發科今年整體企業營
益率將降至15%,且最壞的假設情境,就是5G晶片營益率降至0%,接近2017年4G晶片崩盤的
情景。至於2024年產業復甦,美系外資則認為,以5G商品化和技術演進來看,如果要等待6G
晶片的拉貨循環,預期也將是5至7年後才會開始發生

====
高盛昨天出報告,看空到620,今天換大摩打落水狗到618,雖然過去統計外資報告見報後的
目標價勝率低於50%,尤其是高盛只有22%,不過這是建立在只有少數券商出報告的時候,當
變成集體共識,白的也會變黑的

高通的7Gen2來勢洶洶,發哥才想到要擴展藍海,今天才有則車用MediaTek Dimensity Auto
發表, 但車用時間認證長,這時想到同學會上有內部才在說當初2019裁掉車用去發展Meta
,現在又回頭,已經差了幾個馬步了

--

All Comments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1
沒有三星拖高通下水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23-04-19
也太慘一家比一家狠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2
就是價格戰哦
William avatarWilliam2023-04-19
高通車用發展很久了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2
怎麼還有6字頭 4字頭差不多八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19
7NM也開始白菜價了嗎?這樣後進者怎麼活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2
樓下說別怕,發哥不是只有手機晶片
Annie avatarAnnie2023-04-19
博起 天尊
Charlie avatarCharlie2023-04-22
樓下股癌信徒 發哥套十年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3-04-19
我怎覺得 今年底到明年才是5g大噴發時代….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2
別怕 全力賣出發哥就對了
Ida avatarIda2023-04-19
晶片命名像中國貨 牌子就低人一階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3-04-22
高通車用沒在怕發哥吧?還是發哥要玩血海競爭?
毛三到四跟高通拼?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19
事實上發哥就是靠手機晶片
Zora avatarZora2023-04-22
一堆酸酸 你們就不要偷偷買發哥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19
等對岸幾個大廠也自製 要改賣非洲了嗎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2
你們就不要等到發哥站回一千才在那叫威哥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23-04-19
手機市場還是超爛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2
發哥攻進車用 沒人注意到?
Zora avatarZora2023-04-19
各位5G使用起來有什麼特別感覺嗎?
Donna avatarDonna2023-04-22
當年到200都沒倒了
Delia avatarDelia2023-04-19
辦了990 5g 媽的沒啥感覺
George avatarGeorge2023-04-22
丸子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19
一下又少10元
Edith avatarEdith2023-04-22
5g別想了 之後直接被starlink取代
Faithe avatarFaithe2023-04-19
發孫把車用解散全力發展元宇宙,現在才想到車用喔?
現在車用都打散在各個部門各自為政
Carol avatarCarol2023-04-22
聯發科當初砍掉車用晶片,惹毛很多車廠,已經被列
黑名單,要在做進車廠很難了
James avatarJames2023-04-19
5G吃到飽先降價 手機才有意義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2
哪來的競爭 根本被屌打
John avatarJohn2023-04-19
發糕只值350 有緣人自己領悟
沒有疫情 根本就不會有千元的發糕
Hardy avatarHardy2023-04-22
勿忘發哥2019分紅多爛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19
當初要幹掉包莖的氣勢都沒了..
Yedda avatarYedda2023-04-22
看安卓機展望不是最明顯嗎,手機本體都賣不好了
Necoo avatarNecoo2023-04-19
發糕就是國巨3.0 景氣循環股
William avatarWilliam2023-04-22
一直看股利,不就海運2.0
Tom avatarTom2023-04-19
海運還比較強
David avatarDavid2023-04-22
訊號來了!
Mia avatarMia2023-04-21
幹 上禮拜該賣的 慘
弄什麼Meta根本智障
Kyle avatarKyle2023-04-19
發哥直接看十年線辣,一堆不信外資的繼續買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2
外資成本多少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19
發哥進攻車用喔 等營收超過5%再叫我
Delia avatarDelia2023-04-22
滷肉跟螃蟹進攻車用還差不多
Eartha avatarEartha2023-04-19
元宇宙 被美國爹地騙了
Donna avatarDonna2023-04-22
我今天掛680再買3股發哥。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23-04-19
5G都開始砍價了~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2
高通車用都多久了 發哥要贏難啊 尤其車用更不價格
敏感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3-04-19
有注意啊,昨天發一堆新聞,跟當兵一樣
Lydia avatarLydia2023-04-22
發哥下去的速度好快 620就快到了
Hazel avatarHazel2023-04-19
再見發哥,一代宗師的隕落!!!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2
620要記得打八折喔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19
通常要反著看,已抄底
Doris avatarDoris2023-04-22
樓上可PO單,增加一下持有勇氣!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19
5G根本炒作 要吃到飽還不是繼續用4G
Mary avatarMary2023-04-22
放心全球最大市場 印度 發哥還有很大潛力 之後等著
看發哥內部滿滿印度人 喊著我們是印度品牌
Emma avatarEmma2023-04-19
利空出盡該噴了
Andy avatarAndy2023-04-22
天璣不可洩漏拉 350收
Joe avatarJoe2023-04-19
想三月初還下載了發哥嘲笑小空蛙動圖,真是不勝唏噓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2
手機晶片不是只有這兩家 把apple當塑膠 就是apple
搞全自製 高通才要提前決戰發哥 穩住手機市占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3-04-19
其實元大估得蠻準的 還比這些馬後炮仔早兩個月
https://i.imgur.com/kDT36tK.jpg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23-04-22
講到底就是手機不是那需要一直換了 不然apple也不會
Megan avatarMegan2023-04-19
想辦法搞一堆加值服務 還是下在app 音樂躺著跳錢爽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22
哪裡準 照它的空先被殖利率行情尬的飛起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19
不過MTK還是比2020以前好 畢竟中國蘋果華被幹倒了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3-04-22
對岸低端低能韭菜一堆 光吃這些低端夠活了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23-04-19
是沒錯 先被嘎了大概6% 維持一個多月
Xanthe avatarXanthe2023-04-22
要注意對岸Oppo自製晶片的進展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19
不要期待系統廠開ISP拉 騙錢的
唯一可能海思已經被打死了 其他毛利根本養不起
Bethany avatarBethany2023-04-22
現在就硬體性能過剩 5G之後 沒啥可以炒了
Poppy avatarPoppy2023-04-19
5g沒有500內的吃到飽,沒人要辦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22
不是有一說是海思技轉給oppo 還是海思就真的趴 沒了
Mason avatarMason2023-04-19
7Gen2太威了
Iris avatarIris2023-04-22
就算真的技轉 也要養得起繼續開發的成本 非常非常難
Liam avatarLiam2023-04-19
不合成本拉 OPPO VIVO自研說穿了也是NTK幫忙的ISP
到backend還差十萬八千里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2
上面lights on大是不是誤解什麼 此文及大家在聊的
是手機APP + 5G的SOC單晶片研發 你提camera soluti
on 的ISP & backend IC是不是誤解了?
Dinah avatarDinah2023-04-19
請繼續空我還沒買夠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2
砍掉車用晶片絕對是正確的選擇,車用兩個字真的爛透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23-04-19
還是wifi6e、wifi7、USB4.0比較好炒
Olive avatarOlive2023-04-22
外資那麼準大家早就發了吧
Doris avatarDoris2023-04-19
只有一家喊當然不準 好幾家喊就真的準了
Ivy avatarIvy2023-04-22
Oppo自研晶片跟技轉無關,就是挖一堆MTK/海思/高通/
Intel/展訊的人去玩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19
在那邊酸股癌的人很可悲 你算哪根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