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M.US 台積怎麼了 - 股票QA

Table of Contents


投資人對台積電嚴格,

這是第一名所必須面對的現實。

下面分享個人對台積電的看法,我的看法不見得是對的,

很多都是個人的想像與腦補,不喜歡請勿戰,我相信你的想法對你自己更適合

1.資本支出

台積電法說維持320-360E的資本支出,被認為打腫臉充胖子,
不如降支出,用來提升股利。

根據短期的經濟景氣,快速調整資本支出,並提高股利,
說不一定可進一步拉升股價,這是很多財務高手的想法。

但我倒是支持台積電的做法,維持高資本支出,
持續擴廠、投資研發,並保留大額現金在手,
原因如下:

A: 因應未來就是5G/AI/電動車的高速成長期,高階晶片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B: 三星是南韓政府手把手拉大的,Intel是美國的嫡長子,
對高階製程也是汲汲營營,虎視眈眈。
台積電雖也是台灣護國神山,享有水電土地優惠,但也肩負護國重責(疫苗、外交)

C: 高比例現金來應付未來中美晶片戰爭的危機與海外擴廠可能遇到的未知挑戰

2.股價

現在台積電絕對不貴,但值不值的買,要看個人投資策略,絕無推薦
我只單純從以下幾個常見的評比來談。

A本益比: 台積電的長期本益比約12-15左右,目前也約在這個區間,

B均線: 3年均線,是中期低點,
5年均線更是長期低點,去年的370就差不多是這個位階

C本益成長比: 在台灣50成分股裡,這個數值絕對遙遙領先

3.結論

作為企業經營者,角度觀點絕對不同於純粹的資本投資家,
我猜想這也是為何台積電法說維持高額支出與高額現金的緣故。

廣積糧、高築牆、不稱王,
就是我支持的論點總結

--

All Comments

Xanthe avatarXanthe2023-04-21
噓,小聲點,有賺錢機會要低調
Kumar avatarKumar2023-04-24
尼都龍頭惹 稱王不稱王是在供三小
Cara avatarCara2023-04-21
我等本益比12再來買,股價470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3-04-24
我朋友說要等殖利率5%在來買,股價220
Jake avatarJake2023-04-21
滑雪場今年沒下雪還擴張纜車 短期空但長期是買點
這是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
Tom avatarTom2023-04-24
三年均線 461,快到了耶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1
維持高資本支出,廣積糧?
Anthony avatarAnthony2023-04-24
gg被膨風了, 要消氣了
Ina avatarIna2023-04-21
樓上深奧,確實是如此
Caitlin avatarCaitlin2023-04-24
.........是不是分析師看太多 不就庫存去化不如預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1
如預期而已 長期前景預估不變 資本支出維持
Heather avatarHeather2023-04-24
法說是就經營前景 重點不在股價 要討好投資人 庫藏
股就好
Sandy avatarSandy2023-04-21
台積最大的問題是政治化 台灣的地點的問題是不巧
Ursula avatarUrsula2023-04-24
就是愛吹護國神山還不稱王?一堆政治介入產生未知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1
遇到了小冰河期(出現機率1%↗正提升中 但政府漠視)
Necoo avatarNecoo2023-04-24
就是劉邦已經戰領漢中 老婆呂氏義哥項哥不讓稱王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1
都只有你能做,還擴廠養蚊子?這策略太差了
Ula avatarUla2023-04-24
這個行業就是軍備競賽,想要高股利台股滿地都是,
不必執著這一檔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1
供三小 不稱王 還有誰贏他
Agnes avatarAgnes2023-04-24
所以樓上的意思是要炒短線?
Dorothy avatarDorothy2023-04-21
你就繼續擴 坐等晶片泡沫
Lucy avatarLucy2023-04-24
老實說這種文越多,代表台積電前景越好
Adele avatarAdele2023-04-21
聽君一席話 如聽一席話
Megan avatarMegan2023-04-24
美國廠的成本一直增加,怎麼降資本支出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3-04-21
然後本來預期的收入(補助)卻限制一堆
Yedda avatarYedda2023-04-24
持續擴廠、投資研發,還可以保留大額現金在手上?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1
如果以台灣銀行的利率只有1%.80%的股票都超過1%的
Delia avatarDelia2023-04-24
殖利率.比存銀行都好...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1
EPS之前20左右一次噴到35-40左右 未來還要等
今年趨緩 未來幾年成長有機會 但非爆發力成長
Madame avatarMadame2023-04-24
真的要衝過600或是700以上 EPS至少要50-60起跳
Olivia avatarOlivia2023-04-21
要穩上700+ EPS至少50+ 保守可能2025-2026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4
酸民真是無下限,為什麼不同意就噓,也沒能力寫一
篇來反駁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23-04-21
非十年線不買 三或五年線太貴了
Hedwig avatarHedwig2023-04-24
台積電問題就對股東摳門而已 對股東摳門股價就有
天花板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21
台積電去年一整年賺接近40 發那什麼笑死人的數字
James avatarJames2023-04-24
權值股今年能營收成長的只有台達電吧
可能再加個光寶科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1
廣積涼?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4
全世界都說是龍頭了 哪有什麼稱不稱王的問題...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23-04-21
股利
Yuri avatarYuri2023-04-24
我等殖利率10%再買
John avatarJohn2023-04-21
台積最大隱憂除了水電以外 還有一些不明究理腰巴吵
的股東 還有二百五分析師亂放話
Joe avatarJoe2023-04-24
跌到370你不敢撿是誰問題
Jake avatarJake2023-04-21
分析這麼多也沒單 跟巴爺爺對著幹笑死
Kelly avatarKelly2023-04-24
緩稱王
Mia avatarMia2023-04-21
除非公司要發股增資之類的 不然股價高低不會影響公
司營運吧?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4
看到臉書一堆神山徵人廣告 年輕人都躺平不想輪班了
Tracy avatarTracy2023-04-21
問就是下去,慢慢積糧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23-04-24
沒人了
Puput avatarPuput2023-04-21
不知在虛什麼,連文章都沒看懂
Lily avatarLily2023-04-24
晶片泡沫? 有這種想法的等著被AI取代囉
Callum avatarCallum2023-04-21
非常認同這篇回文的觀點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4
稱王是別人稱的矽盾又不是台積自己講的是澳洲人講的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23-04-21
你這篇把標題換成長榮好像也說得通
Xanthe avatarXanthe2023-04-24
大致同意,資本支出大概兩年轉現金流,如果沒資金壓
力就堆下去,2026年有2.5代節點代差,***跟I家會像U
家直接收手不玩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1
今年eps大概就30-35 回到正常成長軌道年成長10-20%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24
三星 Intel現在良率有商業價值的都還停在七奈米家
族,都還沒有死心,要玩到他們絕望才可以
Lily avatarLily2023-04-21
有單才是跟巴爺爺對著幹吧 邏輯笑死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23-04-24
EPS下修的話又失去成長動力的話,現在不貴?
Andy avatarAndy2023-04-21
電子業你不一直投錢,要怎麼保持領先?
Mary avatarMary2023-04-24
上次在吹不能沒有晶片剛好tsm140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1
台股是只有台積電能買了嗎?
好慘的系列文。
Oscar avatarOscar2023-04-24
科技業都在修正了,內部都懂,還在傻多給套
Hardy avatarHardy2023-04-21
供三小
Ina avatarIna2023-04-24
40系顯卡雖然好 但賣不動 這就是隱憂 沒礦潮真的賣
太貴
所以我才說老黃要銷卡先去炒幣
Connor avatarConnor2023-04-21
支持gg做法,彎過去就拓海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4
你最後那一段很多餘..
Rae avatarRae2023-04-21
美股不良品
Jacob avatarJacob2023-04-24
都已經是這產業龍頭了 不稱王是在說什麼?
Necoo avatarNecoo2023-04-21
不稱王 才能繼續高築牆 廣積糧。泛指危機意識
樓上一堆推文中文素養真的堪憂。
Lucy avatarLucy2023-04-24
台積電是給聰明人跟聰明的人買的
自以為聰明的 還是乖乖當韭菜 等追高吧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1
想等低點 低點真的來了也無從判斷 接不到
Leila avatarLeila2023-04-24
自以為聰明的600T都套多久了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1
低資本支出的公司 根本不值得買
韭菜才看短線的套啊
John avatarJohn2023-04-24
都已經產業龍頭 不想稱王那是要回去當老二嗎XDD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1
現在gg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有點不老實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23-04-24
600買的 一路低階 成本早在480甚至450以下了
gg不老實?分析師文章看太多了吧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23-04-21
大家這一陣子都賺多少了 600
T韭菜可憐哪
Madame avatarMadame2023-04-24
370一路買上來的真神手一堆 還在600T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3-04-21
果然韭
Erin avatarErin2023-04-24
價值評估 分批佈局 分險控管 股市獲利大原則 有學會
嗎?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1
好了啦 大家今年都賺多少了 600T還沒解套咧 可憐哪X
DDD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4
台積最大的價值 在於近幾年風險相對小 可以高比例
持股
Edwina avatarEdwina2023-04-21
巴菲特也僅是因為地緣政治風險出脫
這是大危機 也是大機會 有賭的成分才有高獲利
Lily avatarLily2023-04-24
想了解近幾年風險小的觀點怎麼看的
Faithe avatarFaithe2023-04-21
給poeoe 賺不少也不關你的事啊 XD
Valerie avatarValerie2023-04-24
你真的有看過台積財報嗎… 你知道Q1營收這麼爛, 這
水位就是管理層摳門而已
Elvira avatarElvira2023-04-21
賠慘也不關我的事啊 600T他們高興就好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4
Q1很差 你要不要把近四年台積月營收拿出來一起看
Cara avatarCara2023-04-21
在客戶去庫存化調整季度下 gg很猛了
Irma avatarIrma2023-04-24
算了 累了 推文一堆可能連台機三張都買不了的人
Michael avatarMichael2023-04-21
Q1現金收入扣掉100e鎂+股利後, 現金流還是正的. 手
上還有近400e的現金, 這樣還不提高股利,要不未來還
有超過400e的資本支出; 要不就只是管理層摳門而已
Faithe avatarFaithe2023-04-24
幹嘛解釋這麼多 幫酸韭改觀念賺錢
Daniel avatarDaniel2023-04-21
巴爺爺都把台積電賣掉了......
Bennie avatarBennie2023-04-24
你比巴菲特更強
Selena avatarSelena2023-04-21
high-NA EUV玩高階必備,現在不繼續進,要等需求上
來才進膩
Olive avatarOlive2023-04-24
還有國內外都有政治因素設廠阿
Regina avatarRegina2023-04-21
5g ggggg
Ina avatarIna2023-04-24
https://i.imgur.com/Mj9mMVG.jpg
說台積老實的 看一下去年法說說啥
Vanessa avatarVanessa2023-04-21
335再買
Noah avatarNoah2023-04-24
伺服器早砍單了
George avatarGeorge2023-04-21
跌個兩天就出現取暖文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24
GG去年總營收年增42%,還高過預期,你貼張圖打臉自
己?G酸就這?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23-04-21
我就問去年跌破四百誰有買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23-04-24
需求都可以看到兩季後了重點是未來展望大哥 你沒看
過法說
Annie avatarAnnie2023-04-21
靠晶片大廠都知道 q4再開還是看好 然後今年q2開說q1
衰退??
Rebecca avatarRebecca2023-04-24
所以你貼的圖有提到今年的未來展望嗎?你講的話跟
你貼的圖八竿子打不著,到底在說什麼
Lucy avatarLucy2023-04-21
我建議你從去年q2法說開始從聽好了 從對中關係模糊Q
A開始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23-04-24
順便聽高雄製程每開一次就換一次
Megan avatarMegan2023-04-21
而且未來展望有季展望 你沒發現每開一次谷底就延一
次?
Zenobia avatarZenobia2023-04-24
會買就會買,不會買的跌到200也不會買
Jack avatarJack2023-04-21
看到第一點,就在搞笑,買台積還希望多配股利?
Puput avatarPuput2023-04-24
去年是季季成長,每開一次谷底?你要不要聽聽你自
己在說什麼
Ethan avatarEthan2023-04-21
朱元璋錦衣衛要派出來
Poppy avatarPoppy2023-04-24
巴菲特 退出 我該信誰 ??
Kyle avatarKyle2023-04-21
爭論一堆也沒用,真的看空就去空,看多就去買,爭到
後來都是一場空 浪費時間
Eden avatarEden2023-04-24
整天提巴菲特 巴菲特持有的其他股票你有買嗎?
Ursula avatarUrsula2023-04-21
三星也是沒降支出
Ophelia avatarOphelia2023-04-24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Kristin avatarKristin2023-04-21
個人建議別去猜 當你有猜的心態 你手上可能已經拿了
支槌子了
Queena avatarQueena2023-04-24
巴菲特:我都沒再發股利的喔~~
Una avatarUna2023-04-21
如果是真拿來擴充產能就不會砍單EUV 就怕是海外擴
廠太多坑 很多非預期支出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23-04-24
比手速了各位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23-04-21
跟著巴菲特就會賺錢,股市裡沒人在賠錢的
Lucy avatarLucy2023-04-24
就擔心未來展望高階沒這麼強烈 多數科技產品28nm就
可以滿足 所以聯電 GF 不跟著玩下去 後來資本支出跟
效益怕沒這麼大 但GG目前開出來還滿可以的 就是庫存
跟需求沒預期強 這就是問題
Wallis avatarWallis2023-04-21
如果多數科技產品靠成熟製程就夠的話,那GG市佔就不
會超過50%了
Olive avatarOlive2023-04-24
多數科技產品28nm可以滿足 你要不要聽聽看你在說什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23-04-21
同意分析推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23-04-24
台積電最不缺的就是錢
Elvira avatarElvira2023-04-21
還巴菲特勒 人家都賣了
Dinah avatarDinah2023-04-24
殖利率有更好選擇,容易被政治干預,跳過
Hedy avatarHedy2023-04-21
應該擴大支出,逼三星INTEL高階製程虧損,逼他們放棄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4
到時台積電一家獨大,稱王.毛利愛設多高就多高.
Lauren avatarLauren2023-04-21
太多外在影響獲利的因素…例如政治
Aaliyah avatarAaliyah2023-04-24
好 我等350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23-04-21
其實就一個問題,明後年還會不會高增長
Jessica avatarJessica2023-04-24
巴菲特只懂喝可樂 哪懂什麼價值投資台積電
Isla avatarIsla2023-04-21
所以你們的朋友財富自由沒
Hazel avatarHazel2023-04-24
巴爺就是美國內線 美中經濟戰
Quanna avatarQuanna2023-04-21
2對手 一家虧兩季 一家本季約損益平衡, TSM本季eps
快8,現在不弄何時弄